金币闪闪满地滚
2020-09-07 13:40:53


金币闪闪满地滚!哈哈哈!遍地黄金,很俗,却很形象的一个花名。




这种花,广州各大公园遍地都是,我住的华师校园,角角落落也遍地开花。


这是长得很低矮的一种地被植物,株高也就10厘米的样子,匍匐生长在地上,叶子四季常绿,生长茂密。花儿一年四季常开,朵朵金黄色小花点缀绿叶间,格外亮眼,远远看过去,犹如一片片洒金绿地,因而美其名为——遍地黄金。




遍地黄金的花很娇嫩,略如纽扣般大小,花瓣有三片,其中一片竖起,其他两片微微伸开,里面还包裹着一根花柱,呈斜卵形竖起的一片比微微伸开的两瓣大很多,上面还能看到有一丝丝红金色的纵脉纹,花瓣边缘反卷,呈扇形,给我一个感觉——太像古代仕女手上拿着的轻轻盈盈的小扇子了,风一吹,满地小扇子晃动,挺有情调的。


这晃动的小扇子,和我们熟知的花生花很相似。其实,遍地黄金的中文学名就叫“巴西花生藤”。虽然也有花生两字,但和花生完全不同。花生会长出香喷喷的花生果,而巴西花生藤是一种观赏植物,不会结果,只会开花,开出黄灿灿的小花。




我家小朱出生成长在广州,只吃过香喷喷的花生果,但对花生这种植物一点印象都没有。但孩子的思维很奇特,他说,这遍地黄金的黄色小花,很像金币呢,很像史高治·麦克老鸭那座金库里的金币呢!


呵呵,还真别说,仔细瞧瞧,这纽扣般大小的遍地黄金花,真如五毛钱的硬币大小,而五毛钱的硬币也是金色的呢。


至于史高治·麦克老鸭嘛,这是孩子们最熟悉的《米老鼠》系列书里的漫画形象,是经常占据福布斯虚拟人物财富榜的榜首人物。麦克老鸭是水手唐老鸭的叔叔,以探寻宝藏和开采金矿等生意起家,十分热衷金币收藏,其公司总部的保险柜式仓库中囤积有大量金币,他最喜欢的是每天用尺子量一量金库里的金币上涨了几厘米,每天上班前一定要洗一趟金币浴。




小朱自小就喜欢米老鼠,家里有很多米老鼠的书。这也难怪小朱打小一眼看见遍地黄金,就立马想到麦克老鸭的金币和金库啦。后来,我们一看到遍地黄金,干脆就笑说——看麦克老鸭的金库去。


“麦克老鸭的金库”遍地黄金,在我住着的华师西门和我熟悉的白云山云溪生态园,大片大片生长着,颇有气势。秋天一到,花开最为茂盛,远远望去,还真的是遍地黄金呢!风一吹,就如满地的小金币在翻滚呢。


尤其是华师西门的那一片遍地黄金,生长在有点小斜坡的地方,有了一种低低高高往上升的层次感,花盛放时,翻滚起一层高过一层的金黄色花浪。小朱高兴极了,麦克老鸭的金库,又上升几厘米啦!嘿!不知道这金黄色花浪里,哪一朵更像麦克老鸭的幸运金币?




说起幸运金币,这是麦克老鸭人生中挣到的第一枚硬币,当时他才十几岁,父亲送了他一套擦鞋工具,他到大街上去给一个矿工擦鞋子赚到的。麦克老鸭始终认为,是这一块幸运金币,给予了他人生的美好开端。所以,他很珍惜这枚金币,一直把这枚金币擦得金光闪闪的。


麦克老鸭一直把幸运金币擦得金光闪闪的,或许,遍地黄金花丛里,哪朵花色开得最灿烂,应该就最像幸运金币了吧。




这么一想,每当看到遍地黄金开花,我们一家常常喜欢跑到花丛中寻找心目中如“幸运金币”的花朵。“看呀,这朵花好像幸运金币哟!”,“嘿!这朵花亮闪闪的,更像幸运金币呢”!


哈哈哈,看遍地黄金,寻“幸运金币”,闹得好乐哟!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好时光》。人的一生,会遇见让自己心动的好风景。这些风景,也许渐行渐远,却会荡漾着温温暖暖的阳光,成为我们生命中的尘世好时光。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