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广州创文助力,天园街“上线”多项硬核举措
2020-09-02 22:40:23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为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广州市再次吹响了创文集结号。近段时间,天园街上下一心,上线了一系列硬核举措,为广州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压实责任
街领导担任创文小组“领头羊”


在天园街创文工作现场,总是能看到街领导的身影。他们作为创文工作领导小组“领头羊”,对一线创文工作进行巡查督导。天园街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执行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任务抓实抓好,成立以街道“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街道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创文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各单位、科室、社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创文办公室,设置了5个专项工作小组。


0.jpg


8月份以来,领导小组召开地区创文工作部署会、推进会3场次,研究制定《天园街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商讨创文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研究解决之策,明确部门包片、社区网格包点的网格化工作模式,压实了街道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对分管领域、驻点联系社区的督导责任,压实了各专项小组、社区的主体责任,开展全领域全覆盖的巡查督导。

聚焦难点
全力以赴打赢创文攻坚战

文明和居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天园街主动将创文工作与垃圾分类、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开展不间断巡查,着手从无物管小区、背街小巷、沿街商铺等重点难点部位突破,对辖区卫生死角、占道经营、车辆(单车)乱停放等难点、易反弹问题,持续开展专项巡查整治。


8月以来,累计开展各类环境卫生整治行动31次,清理卫生死角120处,对垃圾分类管理不到位小区物业开出垃圾分类罚单2单。开展“五类车”联合整治行动5次,查扣“五类车”66台。街道主动约谈2家物业管理公司,3家共享单车运营管理公司。



党建引领
整合资源壮大创文力量

在推进创文工作过程中,天园街注重发挥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的领导作用,发挥好党员突击队的模范作用,带动社区及学生志愿者、各类网格员队伍,在引领居民群众文明健康生活中发挥好监督员、指导员、宣传员的重要作用。



截止8月底,辖区到街道报到的17家机团单位党组织100%参加基层服务活动,各社区每日辖区在册在职党员、热心居民、学生志愿者参加创文、生活垃圾分类等活动,志愿参与人数超过2500人次。





从8月2日起,辖内的天府路小学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在多个社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在翠湖山庄、东方新世界、东晖花园、隽园等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者行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为居民提供垃圾分类宣传及指引,小手牵大手,形成家庭辐射社区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模式。




8月28日上午,环宇社区党委联合辖区内驻区部队单位、环卫站开展环境清洁活动,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奇志、党工委委员黄婷参加。活动集中整治了翠华街铁路附近环境黑点,清理下水道淤塞等。


加强宣传
营造争创文明城市氛围

据了解,8月以来,天园街及辖内各社区持续开展“培育好家风、共建文明城”“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专项宣传活动,累计超过130场次。依托社区各类力量大力开展入户宣传,截止到8月27日,社区基本完成25000多家在册家庭户数的入户宣传和摸底统计工作。天园街自行制定并发放《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培育好家风 共建文明城》《天园街道基层治理服务和精神文明建设简介》《调查问卷》等5款宣传资料共3万多份,制作公益广告道旗100多套,工地围挡公益广告200多幅,自制2款创文宣传小动画,各类公益广告海报1500多份。开设《天园街创文信息快报》,落实整改督办,分享工作经验。通过多渠道宣传创文活动,在全街范围内营造创文氛围,让更多居民群众了解并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