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直击先烈东小学开学日!你家萌娃“开学第一课”学了什么?马上揭晓!
2020-09-01 23:04:31



“同学们,欢迎回来!”



今天上午,在校门口此起彼伏的欢迎声中,先烈东小学正式开学,向莘莘学子敞开了怀抱,学生陆续步入校园,将在新的学年中开启人生的新篇章。据了解,今年先烈东小学迎来一百多位新生,班级总数维持在24个班不变。


这是疫情发生后广州市中小学的第一个如期开学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先烈东小学的开学第一天是怎样的?对于新的学期又有怎样的设想?


快跟着小e去现场看看吧!




家长、街道护航上学路,欢迎仪式温情洋溢


上午8时,小e来到先烈东小学,看见路上人流熙熙攘攘,社区民警、沙河街整治办以及家长志愿者在路旁维持秩序,为上学路的安全保驾护航。




数位老师在学校门口迎接,一旦发现一年级“小豆丁”,就为他们戴上“开学啦”“我上小学啦”等样式的头箍,这是专为新生准备的开学礼物。在老师的引导下,一年级的小朋友挨个清洁双手,然后走进校门。




二至六年级的同学则已对入校前洗手这一步骤形成了习惯,他们走近校门后,或在洗手槽前用洗手液清洗,或用免洗洗手液杀菌,十分自觉。




经过校门口架设的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学生沿着红色的走道,在彩色气球装饰的拱门下走过。大队委肩披红绥带,手里举着欢迎牌,在走道两侧列队,脸上带笑地对踏入校园的同学说:“同学们,欢迎回来。”


入校的这短短一段路,洋溢着师生间的温情与问候,这便构成了先烈东小学简单又不失庄重的开学欢迎仪式。



新学期将趋于常态化,计划举办首届“劳技节”



小e了解到,“常态化”是先烈东小学新学期的一个关键词,这既是指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也意味着学校的教学秩序恢复常态。


先烈东小学校长屈瑛介绍道,8月27、28日的新生入学培训,培训内容与往年大致相同,并不会因为疫情而有所缩减,反而增设了防控知识的教学。在开学第一日,也如常开展了思想政治第一课、心理健康第一课等。




此外,先烈东小学与沙河街道携手共建,沙河派出所、沙河街禁毒办、沙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走进了校园,为学生上安全教育第一课、禁毒第一课以及防疫安全第一课,让学生的开学日更加充实而丰富。





在新学期中,学校还计划开展教学创新,尝试把“劳动节”与“科技节”两个重大校园节日相融合,举办综合了种植、观察、记录、机器人、航模的第一届“劳技节”。


减少聚集,开学典礼采用录播


上午,学校举行了升旗仪式和开学典礼,考虑到疫情防控的要求,尽量避免学生聚集。




此次开学典礼以“幸福小康我的家,弘扬先小好家风”为主题,采用提前录制视频、在班级中同步播放的形式开展。屈瑛在开学典礼中对同学们提出期望和要求:“一要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止文明,与人为善,共同创建文明城市。二要厉行节约,减少浪费,践行光盘行动。三要进行垃圾分类,爱护环境,美化家园。”




开学典礼的节目表演以学生的暑期生活为主要素材,在先烈东小学“幸福小康我的家,弘扬先小好家风”暑期活动中荣获一等奖的学生与家长表演了《好家风伴我成长》《你听我说》《家风诵》《传承勤俭好家风,共筑美丽中国梦》等获奖作品。







在天河区教育局暑假举办的讲述我的青春故事之青年成长TED演讲比赛中荣获小学组三等奖的同学也一展风采,讲述《我的抗疫故事》。



开学第一天的校园生活

通过图片来感受









对于新学期

你有什么期盼

欢迎留言与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