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抗“疫”精神再起航,天府路小学3000多名师生迎来新学期!
2020-09-01 22:23:26


九月的第一天,天河区天府路小学3000多名师生喜迎新学期。586名一年级新生踏入校园,开启了小学时光。同时,一批新老师也在开学典礼上正式与大家见面。

一大早,小e就来到天府路小学探营,体验了亮点满满的新学年开学典礼。



学生收到特别定制礼物

早上7点多,在东方校区和翠湖校区,校领导和老师们已等候在校门口,欢迎同学们重新回校。同学们身着校服,神采奕奕地有序排队进入校园。


小e发现,新学期伊始,学校为同学们准备了一份特别定制的小礼物——一枚印有校徽的钥匙扣。在东方校区门口,校长欧阳琪和副校长裴崇武亲手为孩子们送上这份小礼物,并且在细微之处教孩子们养成文明礼貌好习惯。


抗“疫”精神激励学子

天府路小学本学期的开学典礼主题为“弘扬抗‘疫’精神,争做和美少年”。


欧阳琪校长和白杨副校长分别在东方校区、翠湖校区的开学典礼上,简要向孩子们介绍了钟南山等几位获得国家荣誉的抗“疫”英雄,并提醒孩子们,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今天,广大学子能如期开学是抗“疫”工作者们艰辛付出和无私努力的成果,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同时,他们还要求学生从学习榜样、提升审美等多个方面来提升自己,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扎实学识、品德高尚、有创造力等品质的人。



3.0版主题课程正式发布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天府学子依旧活跃在主题课程当中,忙碌又充实。今天开学典礼还有一大亮点,各年级的老师们纷纷登台,用趣味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六大主题课程。


2019年10月,天府路小学发布了六大主题课程,由低年级到高年级,从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文化四个层面出发进行设置,带领孩子们关注自我、探索世界。一至六年级的主题课程分别为:

一年级

体验职业林,将开启学生的职业启蒙教育

二年级

破解水密码,引领孩子进入“水”的神奇世界

三年级

探秘自然界,会拉近孩子与植物之间的距离

四年级

遨游海陆空,将会带领孩子走进未来的交通世界

五年级

印象大岭南,势必引领高年级的孩子跳出自我,走向社会,感受文化

六年级

大美大湾区,会成为学生了解未来的一扇窗



主体课程学习成果精彩纷呈


欧阳琪表示,为了保证主体课程的实施,“学校动了真格”,一是将主题课程落实到课时当中,二是将主题课程融入学科学习当中。


在老师的引领下,孩子们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进行主题课程的学习。上学期疫情期间,孩子们宅在学习,主题课程通过线上学习方式开展,孩子们的学习成果精彩纷呈。


据欧阳琪介绍,天府路小学的主题课程已经发展了3.0版本,六大课程下又开发了若干子课程。同时,课程不仅局限在本校师生间开展,孩子们还能通过网络和外地的学生组队进行学习。


以“大美大湾区”主题课程下开发成功的子课程“我为湾区建座桥”为例,几个学生组成一个学习团队,集体构思在大湾区范围内找某个地方建一座桥,接下来,分工合作,有人负责外形设计、有人负责实物建模、有人负责3D建模,最终就项目成果进行汇报、答辩。

亮点四:垃圾分类环保行


宣传垃圾分类 他们是环保小卫士

暑假里,天府路小学的垃圾分类志愿者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配合社区开展“小手拉起大手 家庭辐射社区”的垃圾分类环保宣传活动。小志愿者们经过严格的“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后,满怀激情地进入到小区的各个宣传服务点,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并指引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为了鼓励同学们开展垃圾分类活动,今天,学校将暑期里的环保小卫士们请上舞台,校领导为他们颁发了奖状。



据了解,开学后,天府路小学的“垃圾分类志愿者”行动还将继续,学校将垃圾分类纳入常态化工作,也倡导更多的天府学子加入到这一环保队伍中来。

撒花.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