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涌拆违有温度:残疾人所营士多店将拆除,沙河街这样保障其未来生活
2020-08-06 22:55:24

河涌清障拆违,是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城市更新的必要举措。然而出于历史缘由,个别需要清拆的违法建筑,也是困难人员的安身立命之所,在势在必行的任务以及困难人员的生活保障面前,如何顾全两者?沙河街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8月6日上午,由沙河街道办事处牵头,广州道路运输行业协会沙河分会组织,广东云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提供慈善款项,连同协会会员日昱物流等,一起上门探望慰问因沙河涌西支涌水环境综合治理而被拆除了骑占河道房屋的钟姨。


钟姨是一位残疾生活困难人员,她因小儿麻痹无法工作,没有生活来源,只靠政府残疾资助金及兄弟姐妹扶助生活。为了解决钟姨的生活来源问题,多年前,沙河街协调在其房屋旁边搭建了一间小士多店让钟姨经营,这样既让她有了稳定的收入,也让她找到了精神寄托和生活自信。


然而,钟姨的房屋及小士多店都处在沙河涌西支涌流域需要清拆的范围内,这给钟姨的生活和心理造成了很大影响。沙河街在依法推进违建拆除任务的同时,也对钟姨的生活境况非常关切,为疏解情绪、提供生活帮助,街道牵头发动了这次慰问活动。


感激沙河街多年照料,十分支持拆违工作


眼见一行人接连踏进家门,坐在客厅沙发上的钟姨笑容满面,不住地道谢:“十分感谢大家,这么多人来看我。”看着一下子变得满满当当的客厅,钟姨不由感慨道:“这么多年,多亏了街道上下的帮助,我才能一路走过来。”




钟姨的父亲是抗美援朝的军人,家中有6兄弟姐妹,因从小患病,她读完书后一直没有工作,因故也没有社保,每月只能领400元的残疾人补贴,靠兄弟姐妹接济度日。为了让她有更好的生活,沙河街支持她在家附近开了一间小士多店,让她多跟社会接触,并借此养活自己。士多店开张后,钟姨在弟弟的帮助下每天出门下楼,到店里看店,她的心情也因此变得明朗起来。


街道领导及工作人员会不时过来看望她,了解她生活的情况,钟姨说:“之前街道的赵书记也来看过我,居委会主任阿华,当我是亲姐姐一样对待,有一次打电话请他帮忙,他十分着急,一路小跑过来,气喘吁吁地。”


因着这多年来的照料,尽管拆除士多店会给自己造成不便,她仍然表示支持:“这是为了建设美丽城市,我一定支持。”同时钟姨也提出了请求,希望在西支涌周边环境改造好后,街道能继续帮助她解决士多店关闭后的生活困难。“我想自力更生,不想老是麻烦街道和居委,不想给国家添负担。我也担心整日闷在家里会加重抑郁。”


链接多方社会力量,做好安置与补偿


对于钟姨的理解与支持,街道领导表示:“多谢你支持我们的工作。我们也会利用政府政策,想尽一切办法为你解决生活难题。街道将设法为你申请一个报刊亭,尽所有的努力让你能够把生意继续做下去。”


一同前来探访的广东云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高管尹总把慰问金交到钟姨手里,尹总表示,云企物流作为在沙河辖区经营的企业,很高兴能为钟姨缓解经济困难提供帮助,并祝她身体健康。




此前,钟姨姐姐和弟弟居住的平房,以及家中的一个商铺,也在河涌清障拆违工作中被依法拆除,沙河街道积极与钟姨父亲生前就职的广州长途运输有限公司协商,最终长运公司在越秀南路为其找到两间小房,已作好安置安排。


据了解,为了让钟姨有更多的缓冲时间,沙河街会在按时完成清拆工作的前提下,尽可能延后士多店的拆除时间。目前,士多店周边一带的违建已经全部拆除,沙河街将在完成已拆除部分的改造美化工作之后,再开展钟姨士多店的清拆事宜。



图中蓝色铁皮房为钟姨的士多店,周围已经拆除完毕。


既有“力度”也有“温度”,沙河街在不折不扣推进河涌整治的同时,也怀揣着人文关怀,充分运用自身力量,积极调动多方能量,降低拆违工作对居民造成的影响,要“水清、岸绿”,也要“情暖、人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