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学教育集团天润校区来了!广州中学和华阳小学将共用该校区
2020-08-06 22:49:32





昨天,小e发布了《最新消息!广州中学初一新生将有7至8个班在天润校区就读!》一文,引发大量关注。“原华阳小学借用广州中学的天润校区”今年9月更名为“广州中学教育集团天润校区”。广州中学初一新生将有部分班级就读于该校区;同时,华阳小学仍有部分班级将在该校区就读;两校共用该校区。


得知该消息后,

广大家长们纷纷提出了疑问:

到天润校区就读的广州中学初一新生如何确定?

是按地段划分还是按其他办法划分?

同一个校区既有初中也有小学,

该如何管理?



天润校区更名



初一新生规模扩张


名雅校区办学场地不足



广州中学天润校区(原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天润校区)位于天寿路20号。2016年,要进行整体改造的天河区五一小学借用了该校区三年,并于2019年5月归还。从2018年开始,华阳小学一年级的招生规模均超过了20个班,学校的教学场室告急。2019年6月,天河区教育局为了缓解华阳小学场室少、活动空间不足、学生数量多的压力,允许华阳小学将部分班级调整到天润校区。


据广州中学执行校长彭建平介绍,去年华阳小学学生数量多,校舍不足,借用了广州中学的天润校区。今年九月,“原华阳小学借用广州中学的天润校区”将更名为“广州中学教育集团天润校区”。


今年4月,广州中学公布的初一新生招生计划为25个班,但由于小升初招生政策的变化,最终的注册人数大大超过了招生计划,达到了33个班。名雅校区容量有限,因此有7到8个班的初一新生将安排到天润校区。具体是哪些班级将在天润校区就读?广州中学将把校区划分计划上报天河区教育局审批后对外公布。


家长担心两校共用校区管理难?


天河此类情况并不鲜见



2019年9月,林和东校区五年级的12个班和华成校区五年级的3个班到天润校区就读六年级,再加上华成校区一年级的4个班,一共有19个班。林和东校区五年级学生家长钟女士告诉记者,林和东校区现有五年级10个班,华成校区有五年级3个班。此前,老师曾口头表示过如无意外会搬去天润校区就读六年级。有华阳小学家长向小e展示了学校发的校区选择说明。新学年华阳小学各校区的年级分布如下:


天河东校区:一至三年级

林和东校区:四、五年级

华成校区:一至五年级

天润校区:一、二年级、六年级


但该信息也显示,学校会根据学生实际人数及校区的场室情况进行合理调整。



家长展示的华阳小学校区选择说明


目前,天润校区发生变化,今年华阳小学具体有哪些班级在天润校区就读,还有待进一步求证。不过确定的是,广州中学教育集团天润校区将同时容纳广州中学初一新生部分班级和华阳小学部分班级就读。


对于两个学校共用校区,华阳小学有家长表示担心:小学和初中在一个校区,如何来管理?其实,小学和初中在同一个校区的情况在天河区并不鲜见。天河中学猎德实验学校、广州市南国学校、广州市华颖外国语学校等都是九年一贯制学校,有小学部和初中部。


此外,近年来天河教育资源不断优化提升,获得了越来越多家长的青睐,区内多所小学出现连年扩班的现象,教育用地紧张的问题也十分突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天河区此前已出现了不同学校之间借用教学用房的案例。从几年前开始,天府路小学东方校区由于校舍紧张,在113中学东方校区设教学点,容纳六年级学生。据了解,天府路小学六年级学生和113中学东方校区学生的课室位于两栋不同的教学楼,共用部分功能室,在管理上实行错峰上放学。


随着“二孩时代”的来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面临的压力将越来越大。近年来,天河区在积极寻求解决办学用地不足这一难题的办法:采取高中外迁的方式,为中心城区腾挪更多义务教育学位;高起点创建新学校,用更多优质学位回应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成立教育集团,打破校际壁垒,优化整合集团内的教育资源,内部挖潜,缓解义务教育学位紧缺及教学用房不足的问题。



天河区教育局就天润校区办学场地召开调研会议


天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组建教育集团是适应天河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需要,是深化教育改革实践的有益尝试,是促进教育优质均衡的有效策略。2017年,天河区首个教育集团广州市第一一三中学教育集团成立,113中学和天府路小学开启融合之路,有利于实现资源共享;2018年,天河区成立华阳教育集团、体育东教育集团;2019年,广州中学教育集团、广州市天河外国语教育集团成立。广州中学教育集团天润校区办学模式的尝试正是教育集团成员校之间实现资源共享的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