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你的普查员已上线!员村街坊,遇见他们请放心开门
2020-08-06 21:57:48



叮咚~

“你好,我们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的普查员,现在对您家居住信息开始进行普查……”



近日,有居民向小e反映,夜晚在家却遇到有人敲门进行上门调查。有街坊对此感到疑惑:这该不是骗子吧?街坊请别慌:这是真的调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即将开始!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将全面查清中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那么,普查什么时候开始?

谁需要接受普查?

我们应该配合做什么?






【普查时点】

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



【普查对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主要包括:

·调查时点住在该户的人;

·由于临时出差、探亲、旅游或值夜班等原因未在该户的人;

·幼儿园全托孩子,小学、初中和高中住校生;

·户口登记在现住房地址的其他人

现役军人和武警不登记。




【普查内容】

个人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等信息。

住户情况:包括住户居住、住房等信息。



【普查方式】

普查采用现居住地登记的原则,采用普查员入户查点询问、当场填报或由普查对象自主申报等方式进行。普查数据采集使用电子采集设备(PAD或智能手机),实行联网实时上报,或由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






目前,普查工作处于准备阶段,主要包括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制定普查方案和工作计划,进行普查试点,落实普查经费和物资,开展普查宣传,选聘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进行户口整顿,开展摸底等工作。






7月21日至23日,员村街在山顶社区开展了普查试点工作,为正式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积累经验。


“你好,我们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的普查员,现在对您家的居住和户籍信息进行普查,请问您家目前居住几个人?”7月21日晚,普查员来到员村街道山顶社区进行信息摸底登记工作。每到一户,都耐心地和居民沟通,详细询问各项家庭情况,认真做好登记。


作为本次试点的山顶社区天一庄小区居民们,也都尽自己的义务配合做好各项普查工作,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




 

天河区人普办负责人表示:“人口普查是一项十分庞大、十分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内容庞杂,环节繁多,涉及面广,要求很高。此次人口普查现场登记将在今年11月份开始,持续约一个月。希望社会公众能够积极参与人口普查,配合普查员开展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目前接受普查的人员

都在试点范围内。

如对此感到疑惑,

可查看普查员证件,

请自觉配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