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落姑苏,闲敲檐瓦
2020-08-05 21:34:36



雨天,搬一张小板凳,闲静地坐着,看敲落在黑瓦檐的雨,细细密密,滴答,滴答;看家门前的那堵鹅卵石墙,鹅卵石湿漉漉的,透着一股油亮亮的光泽,散发出一种让人心旌摇荡的古韵。




这样发闲的时光,静静的,缓缓的,“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嘿!那是从前,守着老宅屋檐下,听雨看风,点点滴滴,滴得穿门前的石阶,却滴不穿岁月流走的光阴。




巧的是,这几天雨,广州的雨,总是下个不停。也更巧的是,一个叫青简的文雅女子,携着《风物》、《山河》(青简/著,耕雲/新世界出版社),从闲敲檐瓦的雨中走来,从雪落姑苏的风景走来,从千树烟云千山画的钱塘走来,从辽远苍郁的西域秋色走来……


雨,是个精灵。雨下的景致,风情万种。青简说,她喜欢雨,尤其是“闲敲檐瓦”的烟雨,这种时候,“隔了雨雾去看深巷人家,看烟火朦胧,总仿佛不那么真切直接了。大千世界,五色迷目,用不着清晰地去触及,还是隔着一些距离更好。哪怕是挂满雨珠的玻璃窗,看出去人影绰绰,灯火闪烁,也是疏离的美。”




“山色空蒙”,亦是一种雨中奇景。“若碰上雨天,我就想去山里。或者说,若是要去山里,我就选个雨天。”这话深得我意。我去白云山,最喜欢的就是雨天,雨花飘飘,满山雾气,如入仙宮,更难得的是,山上人行少,人与山,相看两欢喜。所以,如果恰巧是雨天,我亦喜欢行走在山间,此次此刻,行过这世间无数的烟雨,你我的足迹也终能画成一幅袭人心怀的美好作品吧。


但,这这世间哪有那么多恰好呢。很多时候,或许,雨只下在心里,这就够了。




在没有雨的日子,也会有风,有月,有花,有山,有桥,有星光,有人家,还有一场一场的雪。比如说,这“雪落姑苏”,就是一场引人无限遐想的美景。


姑苏人家,要赏刚开的花,采时令的果,吃最当季的蔬菜,连下的雪,也是带着新鲜的热乎劲儿。一年年,落在姑苏的雪,都有着独特的温柔与热度,从姑苏城里第一片雪花飘落,人们奔走相告,相约游园赏雪,好一帧“中国时间”之古典美景。




人生,步履不停。四季轮回,花开花落。一个人要在合适的时间地点,遇见合适的雪合适的雨合适的风景合适的花开,那也当是一场难得的邂逅吧。


《风物》与《山川》,是摄影随笔作家青简对中国地域风俗的可视化记录。《风物》集中选取了“雪落、雨来、花开、访茶、岁时”,《山川》则选取“江南、北国、边陲、小园”,沿着这些有中国特点的文化美学关键词,用意境化的美学视角,摄影照片加以文字记录,生动地传达出一帧帧“中国时间”之美。




诗情画意,全彩图片,漂亮灵动。跟随青简拍摄的漂亮画面,在山川岁时和风土人情中领略春夏秋冬之细节,在定格瞬间和镜头故事里欣赏天南地北之风貌,美哉美哉!




赏读


风是一种情绪,云是另一种心情


“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风是一种情绪,一种存在的方式,一种召唤我走出家门的狂热。我会跑过沿街吹来的树叶,或者站在山涧边倾听风在耳内轰鸣。云是另一种心情。日落时分,它变成了梦幻般的风景,邀请神秘的夜之王国降临。我被天气迷住了……”




《空气之海漫游指南》([加]克里斯托弗·杜德尼/著,浙江大学出版社),其作者从小就对各种天气现象和天气预报十分着迷,全书将看似无关的各种气象事件联系起来,用诗意的语言,呈现变化万端的天气现象,带领读者漫游于这片人类时刻生活于其中却不甚了解的大气世界。


人类生活在一个“空气之海”的海底,这个大海里的空气有520万亿吨重。这么多大气被均匀涂抹在地球表面的一个薄层上,而其中的99%又分布在地面以上18英里的范围内,像一个巨大的“气象剧场”,不断地上演着既华丽又可怕的自然现象——从倾盆大雨到狂暴飓风,从电闪雷鸣到雪落荒原,反复无常,难以捉摸。


鸟儿鸟儿,好迷人哟!


流苏鹬,长得真媚呀!尤其是那雄流苏鹬,颈部有褶边,头上有簇羽。它们名字中的“流苏”,就是十六十七世纪欧洲宫廷中著名的装饰性衣领。




乌林鸮,是世界上最大的猫头鹰,保温最好的动物。它有一项神技,可以在厚厚积雪下发现暗道爬行中的老鼠,并迅猛地把爪子挖进冻土,抓住老鼠。萌哒哒的仓鸮,长得美好又安详,但其实它的速度如闪电,头能旋转270度,迷死人啦。




《神奇的鸟类》([英]马特·休厄尔/著,北京联合出版有限公司),很让人大开眼界的一部书,这是作者个人挑选的世界上最神奇、最美丽、最奇怪、最吓人、速度最快、最迷人的鸟,这是鸟儿,在树林里,在天空中,它们歌唱,鸣叫,还在民间传说和谚语中留下痕迹。




狂热的鸟类学者、知名插画师马特·休厄尔,以鸟类插图风靡英国。全书以萌趣的插画、清新的文字,展现了世界各大洲迷人的鸟类世界,既普及孩子对鸟类的认识,又能欣赏手绘插图之美,一部很舒服唯美的亲子读物。



为什么是兔子?

为什么是兔子?答案就在全部的40张作品之中。




《为什么是兔子》(大橘子/著绘,北京联合出版社),是独立插画艺术家大橘子的作品集。全书以“兔子”为主题形象进行绘制,结合日常情境之中的小事件小场景,将“兔子”形象同平凡的人进行了原型的置换,把个体感受融入世界之中,借此传达温暖励志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