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木莲冻
2020-08-04 21:49:06


想念木莲冻

潘小娴



遇见木莲冻,是在炎炎夏日的午后。


从华师地铁站出来,向校园西门而去,见一间大咖云吃美食坊,门前墙壁上写几道美食,其中一道甜品“木莲冻”。对这个奇特的名字,心中甚为欢喜,赶紧入店,想品尝一番。


很快,木莲冻端上来了,清清爽爽,只加点点蜜糖,晶莹透亮的一小碗,模样儿有些像果冻布丁。入口,冰凉凉的,滑爽爽的,缓缓一小碗下肚,酷暑气也消散了几分。




抵挡不住这一份清凉,又再要一碗,慢慢儿品尝。一边品尝,一边想起了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说的“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夏日炎炎,想一想木莲蔓生的常绿灌木,品一品用莲房一般果实制成的木莲冻,那颗燥热的心,早已周身清凉无比。


这周身清凉的原因,不单因为木莲冻是冰镇解暑的甜品,还有一点是来自木莲冻里所蕴藏着的让我所迷恋的一种文化元素吧。




木莲是薜荔的别称,要说这薜荔,那真的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文化植物。我们最熟悉的诗句“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就出现在屈原的《九歌 山鬼》。屈原赞美山中女神——身披薜荔,腰缠女萝。在战国时期,薜荔就已经以美好的形象和象征意蕴出现在世人的眼中,怎么看这薜荔都有着很美好诱人心怀的一种情结。而且呀,那薜荔的果实也着实诱人,形状如小鸭梨,里面的籽粒一团团,嫩嫩粉粉,好看得很。


吃木莲冻,可以吃出一种美好的情结,这当是很有意思的。当时正值午后两点多,美食坊没什么客人,我一人吃两碗木莲冻,美食坊里的一小美眉挺开心的,于是便和我闲聊起来。小美眉说:“你今天的运气真好,还能吃上两碗,平日里这木莲冻很好买的,下午常常都吃不到哩。”对这美眉的自夸,我是不太相信的。




自品尝过木莲冻后,第二天上午,爱花花草草的我们一家三口就直奔美食坊,一人一碗木莲冻,吃得满心的欢喜。此后我们一家时不时都会溜达到这间美食坊,只为吃上一碗冰凉滑爽的木莲冻。可惜的是,如果下午去,常常是一碗木莲冻都没有;后来上午去,也常常没能吃上木莲冻。更可惜的是,到去年,随着城市改建,这美食店消失了,木莲冻也只能成为一种想念,一种记忆。


当美味成为想念和记忆,其实也是另一种美好吧。这就像人生,来来往往的人与事,总归也有很多都不可避免地会成为想念成为记忆。




后来,我也曾在贵州荔波的街头夜市遇到了木莲冻。这里吃木莲冻,与广州吃到的木莲冻相比,那吃法,随性自由,也有些彪悍了。当地人喜欢叫木莲冻为凉粉,看着白嫩嫩的,但一长排配料却是令人咋舌,黑芝麻、白芝麻、花生、糖瓜、彩色糖果……甚至还可以加点当地的一种清酒。




广州的木莲冻,清清爽爽,彷如花开时节,青春年少,味儿既纯又美。


贵州的木莲冻,吃在嘴里,花生芝麻糖果酒,全混一起,嫩滑的,脆爽的,香甜的,还透着酒的辣味儿,想吃什么味,就加什么味进去。这吃的是甜品,其实品的都是人生呀!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美食》。山珍海味,街边小吃,只要自己喜欢,都是美味佳肴。寻美食,悟生活,两不辜负!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