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街长者大配餐今日恢复!长者:好久不见,好挂住你地啊
2020-08-03 22:18:00


“好耐无见,好挂住你地啊!”
(“好久不见,太想念你们了”)


时隔半年,今天,沙河街5个长者配餐点在疫情后首次恢复营业,和实惠的午餐、更轻松便利的生活一起回归的,还有长者之间借着配餐呼朋唤友、闲话家常的好光景。一句“好久不见”,意味着往日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长者翘首以盼,

首日订餐量为往日的四分之三



上午10时许,小e来到沙河街日托中心配餐点,此时还未到开饭时间,但已有数位老人在此等候。“我九点多出门买完菜就过来了。前段时间大家都没怎么聚,最多在市场买菜碰见时说两句,怕交叉感染嘛。今天就早点过来见一见。”年过八旬的麦姨眉飞色舞:“长者饭堂开餐,说明疫情好转了,而且每天少煮一餐饭,省很多事,不知有多开心!这得多谢政府,这么关心我们。”一旁的陈阿姨也是笑容满面,连连点头:“她的话就是我的话。”




据沙河街社工服务站社工介绍,今天5个配餐点订出的午餐有150多份,而疫情发生前,5个点平均每天有两百人次订餐。开餐首日的订餐数已经恢复到往日的四分之三左右,可见长者对大配餐的期待和热情。“之前经常有长者打电话来问什么时候开餐,如今终于等到了。”




小e看到,长者大配餐的餐标为二荤一素一汤一饭,按市场价格15元/份的标准来制作,现在天气炎热,消暑的绿豆糖水也不时出现菜单中,代替例汤。



暂不开放堂食,做足防疫措施


根据天河区民政局下发的文件,各街道办事处、养老机构须坚持将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按照高于社会面的防控标准,维护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在沙河街,长者进入配餐点一律要佩戴口罩,免洗洗手液和疫情防控提示牌放置在进门后的显眼位置,社工拿着测温枪为进门的长者测量体温。






随后沿着地上相隔1.5米的指示箭头,长者走到领餐柜台前,保持间距有序排队。由于充值、订餐、打包都主要由一名社工负责,长者需要花点时间等待,不过好在派餐时间是10点半到13点,有足足两个半小时,长者错峰前来,所需等待时间不算太长。“疫情防控是一定要做的,不会觉得麻烦。”对此,一位正在排队长者表示理解。由于暂不开放堂食,长者取餐后,并不逗留,回家就餐。




除了取餐时长者之间要保持社交距离,社工站自身也做好了充足的防疫准备,所有从事配餐工作的相关人员,都持健康证上岗且进行了核酸检测,5个配餐点已由专业公司进行了全面消杀,保洁人员也进行了消毒卫生培训,保障卫生安全。


配餐点外有单车随意停放,现场清走


在这配餐恢复首日,沙河街领导与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前往5个配餐点巡视,考察配餐恢复情况以及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在左竹园配餐点,领导看到门外有乱摆放的单车以及铁马,影响长者通行,立即令整治办当场将其清走。他表示,既要做好常态化防控措施,也要保证服务质量,让长者大配餐稳定有序恢复。




“长者大配餐”恢复,

想加入的街坊,

可以随时按照下图指示提出申请▼




沙河街这些服务也回复开放啦


此外,沙河街社工站以及沙河街党群服务中心(也是沙河街文化站分站)也从今天起开放服务,有兴趣的街坊可以于以下开放时间前往,有图书阅读、预约场地排练等多种服务,详情可致电社工站询问。


沙河街社工站:周一至周六 8:30-13:00,14:00-17:30

电话:020-87637760


沙河街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站分站):周一至周五 8:30-12:00,14:00-17:30

电话:020-3739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