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塘尾西居民楼清理了四箱蜜蜂!附近居民怒赞:再也不用担心被蛰了!
2020-08-01 11:37:48





近日,天河区棠下街达善东社区的居民遇到一件闹心事:禾塘尾西一巷与禾塘尾西二巷有房东向居委会反映,其租户均被养殖在禾塘尾西一巷某楼楼顶的蜜蜂蜇伤,导致现在大家每次走在居民楼里都提心吊胆。


棠下街道达善东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接到反映后,立即安排人员到现场进行协调处理。





7月18日,工作人员联系禾塘尾西一巷房东,向其了解租户养蜂情况,并向房东反映周边住户被蜜蜂叮咬,要求房东督促养蜂户尽快搬走蜂窝。


7月20日,达善东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社区辅警亲自到场,与禾塘尾西一巷房东和养蜂的租户一起到楼顶查看情况。一上到天台,映入工作人员眼帘的是四个搭建起来的蜂房,蜂房内放满了蜂箱,密密麻麻的蜜蜂不时从外飞来,楼顶已然成了养蜂场,且没有防护措施,极易蜇伤附近居民。


工作人员现场立即要求养殖人自行清理,将蜂箱及时清运出居民楼,彻底清除这一安全隐患。养蜂人接受民警的批评教育后,也十分积极配合将蜂房清理走。



棠下街道、达善东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及时处理了蜂房,受到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而蜂箱清运后,鉴于还有居民反映仍被蜜蜂蜇伤的情况,达善东社区居委会也第一时间通知了执法队前往处理,还居民一个安心的生活环境。


被蜜蜂蜇伤了怎么办

 


单个蜜蜂蛰伤很少引起全身症状,仅有轻微局部症状,无需特殊处理。若为蜂群或黄蜂蛰伤,则可能引起全身中毒反应。


1. 局部处理

伤口残留毒刺的立即拔出或用针挑出,但勿挤压蛰伤处,以免增加毒液的吸收。如为蜜蜂蛰伤,因其毒液为酸性,可用肥皂水、3%氨水或5%碳酸氢钠液涂敷蛰伤局部。


2. 止痛

蛰伤局部疼痛剧烈时可在伤口近心端皮下注射盐酸吐根碱30毫克。


3. 全身症状处理

轻者可口服抗组胺药;重者皮下注射或肌注1:1000肾上腺素0.5~1毫升或静脉滴注氢化可的松100~200毫克或地塞米松5~10毫克。


4. 休克处理

如因过敏性休克发生心跳呼吸停止的则应进行心肺复苏。


数量众多的蜜蜂是很危险的,

蜜蜂养殖应该远离居民区。

小编在此也要再次提醒各居民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