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七娘、光影秀、民俗直播……2020广州乞巧文化节来了!
2020-07-28 22:32:00

线下观传统民俗摆七娘,看乞巧文化光影秀;线上通过直播、游戏体验乞巧文化项目……据悉, 2020广州乞巧文化节将于8月19日至26日在天河区举办,且通过 “线上+线下”的创新方式,为市民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传统民俗文化盛宴。



疫情之下保留摆七娘、拜七娘民俗


作为国家级非遗的天河乞巧习俗,历史悠久,在全国享有盛誉。从2005年第一届广州乞巧文化节举办至今,作为主会场的天河珠村,每年乞巧节都会举办“巧手巧艺”摆七娘、“焚香虔心”拜七娘、“得巧祈福”送七娘以及“美味新意”七娘饭等传统民俗仪式。节日期间,珠村游客络绎不绝,甚至吸引了许多不远千里慕名而来的外省游客和海外华侨。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传统摆七娘、拜七娘、七夕游园等线下非遗文旅活动项目的开展将面临新的挑战。


记者从乞巧节主会场活动主办方珠吉街道办事处获悉,今年将开启疫情防控新常态下的活动举办模式:


首先是确保传统习俗的根不断,质不变,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对传统文化带来的冲击;


二是取消聚集性的动态七夕游园、七娘饭活动,保留静态的摆七娘、博物馆展览活动,开启线上与线下互动模式:


三是精简规模,将以往的六个活动点浓缩在一个最具代表性的活动场所珠村明德堂进行,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据了解,8月21日—8月26日,将在珠村明德堂开展摆七娘、拜七娘传统活动。届时,珠村乞巧婆婆们将在珠村明德堂展示精美的乞巧传统工艺,让市民游客们探寻农耕文化的遗风,观赏祈福的古礼,领略延续千年的七夕风情。活动方开辟了线上直播方式,市民足不出户也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同时,8月21日至26日(农历七月初三至七月初八)上午10:00至下午5:00,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也将向市民开放,通过实物与视频相结合的形式,生动的再现乞巧春秋的历史与传承。




引入直播、游戏跨界打造新乞巧


据了解,2020•广州乞巧文化节首次打破以官方主办为主要形式的传统模式,引入社会组织、文化企业、文创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通过集聚和联动各方资源,释放全平台、全行业的巨大能量,丰富活动内涵与呈现形式,让广州乞巧文化节焕发新活力。


 
作为活动承办方的天河文创产业协会秘书长蔡鹏程介绍,本届广州乞巧文化节包含启动仪式暨珠村民俗文化展、1场主题论坛、4大主题活动及多个特色活动等内容。
 

乞巧文化节将立足乞巧与VR技术、生活美学、数字创意等元素结合,为市民带来乞巧文化云展览、创意艺术灯光装置、非遗文化市集、亲子手工艺术体验、汉服体验、青年联谊活动、中式插花等多元内容,解锁乞巧节的更多玩法,增强受众的参与感和互动性。


比如,“游艺至善•乞巧文化艺术展”将利用线上平台进行话题传播、征稿评选及在线展览; “王者荣耀中国节•七夕节主题新文创活动”则通过直播的形式进行乞巧文化项目体验和游戏联动,推动传统文化数字创新; “光爱2020•广州乞巧文化光影秀”将通过搭建自主研发的艺术装置,传播乞巧民俗文化。


此外,琪林里文旅产业园将联动科学家之家创工场共同策划6天“美学生活主题日”(琴韵日、书香日)多角度展现生活之美。乞巧活动期间,华南植物园还将在夜间开放温室群景区,推出科学讲座等活动,助力乞巧文化节举办。




8月19-20日:活动预热期


预热活动1:


琪林里6天美学生活主题日(琴韵日、书香日)


地点:琪林里文旅产业园


预热活动2:


艺术展预展


地点:广州天河公园天河艺苑展厅、广州天河文化艺术中心展厅、广东当代陶瓷美术馆

预热活动3:


华南植物园主题夏令营


地点:华南植物园


时间

主要活动

8月21日

1.启动仪式:摆七娘、拜七娘

地点:珠村明德堂

2.主题日活动:汉服日

地点:琪林里文旅产业园

8月22日

1.主题日活动:魅力女性日

地点:琪林里文旅产业园

2. “琪林科学讲坛”科学讲座

地点:华南植物园

3. 青年联谊活动

地点:植物园

8月23日

主题日活动:市集

地点:琪林里文旅产业园

8月24日

主题日活动:巧手日

地点:琪林里文旅产业园

8月25日

1.乞巧主题论坛

地点:琪林里文旅产业园

2.王者荣耀中国节

形式:线上

3.点亮广州塔

地点:广州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