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闯红灯、随地吐痰……答应我,出门在外,别这样!
2020-07-28 22:30:24



蓝天、白云,

白底绿边的马甲、鲜艳的小红帽、醒目的大拇指,

这些元素聚在一起,

汇成了创文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近日,不少街坊可能都发现了,在天园街科韵路口、员村四横路口、天府路口等人流量大的交通路口,以及员村山顶、员村东等公交站点,多了一批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广州正在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他们是创文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








天园街供图


每天7:00-9:00,17:00-19:00两个上下班高峰时间段,他们顶着高温,坚守岗位,用礼貌的微笑、耐心的话语,指引行人遵守交规、注意安全、文明出行。


天府路、黄埔大道、员村二横路三条道路的交汇处路况复杂,来来往往的人流量大,车辆要直行、要左转、要右转,交通繁忙。




朱女士负责该路口天府路东侧的岗位。她居住在天园街腰岗社区,从6月28日上岗至今,刚好一个月。她告诉小e:“上下班高峰期,这里的老人家多、上班的人多。大部分人都能遵守交通规则,但也有一些人不注意安全。有些骑单车的人不按指引停车。我们会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负责该路口天府路西侧岗位的谢先生是重庆人,来广州已有20年。2008年,他在老乡的介绍下开始在天园街担任志愿者,一转眼十几年就过去了。他也成为了一名资深志愿者。十几年间,他见证了广州交通文明的提升。他说:“以前我在天河公园西门附近做指引工作。这些年,广州的交通状况改善了很多。大家的思想素质提升了,自觉性也高了,不文明的行为少了很多。”在该路口站岗一个月,他发现最多的不文明交通行为来自外卖小哥。外卖小哥为了赶时间,容易闯红灯。“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劝解,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韩女士在员村山顶公交站的一个分站站岗。今天早上,一位行人向她问路,她热心指引。她介绍:“早上上班大家都赶时间,不文明的行为很少。到了下午下班高峰期,就会出现吸烟、随地吐痰的不文明行为。我们劝解后,大部分人还是会听的,马上就把烟头掐灭了。”




文明交通不仅与个人安全、家庭幸福息息相关,

更能折射出一个人的道德素质,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红灯停、绿灯行,是文明。

公交车站、地铁站里,排队有序上下车,是文明。

不乱停乱放共享单车,是文明。

“文明交通从我做起”。

让我们一起,

将这句响亮的口号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广州正在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希望更多的市民能一同参与进来,

从点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