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听取民意、居民相互监督,沙河街这个社区形成了垃圾分类合力!
2020-07-27 23:10:33


居民对分类投放亭的位置有异议怎么办?

沙河街这样处理

街道分类办、社区居委会多方协商,重新选址,相关单位积极配合,腾挪场地;邻居把垃圾扔在楼道,业主微信群里立即有人出言提醒,倘若屡教不改,居民请来居委会介入协调……


近日,在沙河街永福正街社区水荫一横路4-8号楼,居民、街道、居委和沙河顶市场在实施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形成了这样的良性互动:街道居委听取居民意见完善服务,市场出力支持,居民间相互监督,四方一起构成了落实垃圾分类的有效合力。


居民不满分类亭位置?重新科学选址



永福正街社区垃圾分类良好氛围的形成,离不开街道对于居民意见的尊重与支持。去年8月起,沙河街开展垃圾分类“楼道撤桶”工作,经与居民协商,水荫一横路4-8号楼同意楼道撤桶,新的垃圾分类收集点设置于楼下自行车停放处旁边,与楼梯口相距数米。


几个月后,部分居民提出异议,认为垃圾收集点太过靠近楼梯口,对生活造成影响,要求重新选址。街道城管科分类办和永福正社区居委会接到居民反馈后,立即着手物色新的投放点。



沙河街永福正街社区水荫一横路4-8号楼原垃圾收集点,离楼梯口较近。


“该楼的周边环境比较特殊,门外是一条窄长的巷道,隔壁就是沙河顶市场,人来人往,也没有开阔地,附近很难找到合适的地方。市场的垃圾收集点虽然离得近,但那是市场专用的,管理办法与居民生活垃圾投放点不同,不适合共用。而如果要设置在别处,居民扔垃圾就要走好远,不方便。”永福正社区居委会主任周润妹介绍道。经过多次考察,分类办与居委会还是认为应当将投放点放在楼下,只是需要移动一些距离,离门口远些。


新选址碰到停车位,沙东村答应移位


但就是这5米左右的距离,却碰到了规划红线。据悉,该楼楼外的用地都属于沙东村,而新选的投放点恰位于沙东村产业沙河顶市场的一个固定停车位之上,如果要在此设点,就要获得沙东村和市场方的同意。


征用停车位的请求向沙东村和市场方提出后,很快获得了理解与支持,他们新找了一个停车位置,把原车位空了出来。“当时还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固定车位的车主是市场的工作人员,滞留在省外还没有回来,经过电话沟通,他很爽快地答应下来,表示愿意换个位置停车。”周润妹说。


街道居民形成合力,垃圾分类氛围浓



确定了新选址可行,分类办和居委会这才将此提议告诉居民,征求居民意见。因新选址投放方便,且对日常出入影响小,这个新方案获得了居民的一致认可。后来,该投放亭经过硬件升级,备齐了遮雨棚、洗手设备等设施,让居民投放垃圾更加省心。



新的定时投放亭设置于楼下电房旁边。


对垃圾投放位置感到满意,居民将心思放回到垃圾分类上来,对于个别人员不守规矩、乱扔垃圾的行为,街坊们会在业主微信中公开提醒,作出监督。如果他拒不听劝,就请居委会上门做协调和劝导。“现在没有人提出不满了,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也很支持。”周润妹说。



街道完善服务

邻里理解支持

居民自觉行动


这样的垃圾分类

你觉得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