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陂成为宜居环境,他们是“功臣”!
2020-07-02 22:59:35


日前,广州市水务局宣布,广州147条黑臭水体已全面消除黑臭,车陂涌、双岗涌、景泰涌整治入选全国治水典型案例。车陂涌从“黑龙”变“清龙”,环卫工人应记一功。而负责车陂涌河面清捞和卫生保洁任务的正是天河区市容环卫管理三所。


7月1日,车陂街在一水同舟龙舟展览馆举办了“党关怀·水乡情”2020年“七一”共创宜居环境支部党员联合活动。车陂街党群服务中心、车陂街平安促进会、车陂街龙舟文化促进会与天河区市容环卫管理三所进行了交流,为环卫工人送上关怀和服务。




河涌环卫工
从“治水小白”到“技术能手”



天河区市容环卫管理三所是从2017年10月开始,接手车陂涌环卫工作。天河区市容环卫管理三所所长王凤丽直言,“当年我们什么都不会,从零开始。”


刚开始,大家都以为河涌保洁跟路面保洁差不多,环卫工到了实地才发现很不一样。“我们人工清理垃圾,一个人开船,一个人拿着网兜去捞,河涌深处或死角的垃圾很难打捞,费时费力还效率不高。”王凤丽说,加上环卫工们都没有学过船只驾驶,对水流情况不熟,“甚至可以说是拿命去拼。”



车陂涌环卫班长胡爱红就是三年前入职天河区市容环卫管理三所,负责河涌保洁。他说:“我们刚开始也不懂,跟着原来负责河涌保洁的公司学习,最后还考了证,持证才能驾船上岗。”在实际工作中,环卫工人还想出了解决问题的好办法。由于光靠人工打捞效率不高,他们就在船上架起了铁杆,把网兜挂在杆子两侧,利用船只前进时流水的冲力,把河涌里的垃圾尽收网底。以前需要两人上船清捞,现在一人就可完成工作。



至于“拿命去拼”,即是刚接手时,河涌两岸没有码头,更没有栏杆,工人上下船都有危险。随着天河区对治水工作的重视,完善了河涌两岸的基础设施,建设了具备安全性和观赏性的河涌碧道,还购买了多辆自动清捞船,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和设备配置渐入佳境。



感恩环卫工,
车陂街请他们参观龙舟展馆



如今,居住在车陂涌两岸的居民都发现,清风徐来时,河涌不再飘来刺鼻的气味;扒仔扒龙船时,不再怕沾上脏水忍受两三天痕痒;房东出租房屋时,想涨租金也更有底气。


车陂涌的成功治理,是广州黑臭水体整治初见成效的一个缩影。居住环境变美,更使车陂成为宜居宜业宜人的街区。而环卫工更应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和关怀。



7月1日中国共产党诞生99周年之际,车陂街邀请天河区市容环卫管理三所党员、河涌管理员、车陂街辖内环卫工人等30余人,来到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参观。很多环卫工都是第一次放下手上的工作,来到如此漂亮的展厅,感受车陂龙舟文化的魅力。


他们一边耐心听着导赏员对车陂历史、文化、龙舟习俗和讲究的介绍,一边欣赏着由车陂村民捐赠的藏品,感慨着广府龙舟文化的博大精深。车陂街也向他们送上慰问品。





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卫工是车陂涌治理工作的主力军,还为近年来车陂国际龙舟文化节成功举办助威助力,他们以此次参观活动为契机,感谢环卫工人一直以来的付出,并承诺可以开辟环卫工专场,邀请他们的家人和孩子免费参观龙舟展馆。



维护车陂涌长治久清仍需行动



王凤丽认为,为市民群众打造优美的河涌环境,不是一家的功劳,是天河区开门治水、官民共治理念深入民心,带动全社会关注和重视河涌治理工作的成果。在协助车陂涌摘掉“黑帽”之后,天河区市容环卫管理三所将把维护车陂涌长治久清的“接力棒”交到天河区水上环境卫生管理所手上。


接下来,天河区水上环境卫生管理所接管车陂涌,继续常态化河涌管理工作。所长何虹表示,在高起点的治水成果之上,随着截污管网逐渐完善,他们将尽最大努力维护水域环境良性发展,也呼吁大家共同支持治水工作,给予环卫工更多尊重和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