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牌小学:无墙教育开出美育之花
2020-06-29 22:10:38

 
 
 
 
石牌小学

广州市天河区石牌小学创办于1918年,既具有百年悠久的历史,又有深厚的岭南文化基础。学校一直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己任,成立了石牌小学“文化传承社团”,在学校“无墙教育”理念的指引下,扎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多年的教育实践,在城中村的土壤中长出强健的体育之树、开出高雅的美育之花,逐步形成了粤剧、彩龙醒狮、游泳、击剑、南拳武术、乒乓球、科技等特色项目,其中粤剧、龙狮、武术成效尤为突出。




石牌小学粤剧的“南国小红豆”粤剧社团3次获全国蒲公英戏曲艺术大赛金奖,6次获广东省小梅花艺术大赛金奖、银奖。“醒狮彩龙社团”7次获广东省龙狮锦标赛金奖,被评为全国红领巾优秀社团,“扬威武术社团”5次获得广州市武术锦标赛一等奖,被评为全国红领巾优秀社团。“小飞鱼”游泳队连续五年在全区游泳锦标赛连续总分名列一、二。2019年,“阳光国球”乒乓球社团通过广州市首批高水平社团评估。


一个个“小社团”群芳吐蕊,

为立德树人教育蓝图增添了鲜艳色彩,

孕育了蓬勃的生机!

厉害了.gif

【粤剧】

为了保护和传承好粤剧这一非物质遗产,2008年,石牌小学全体师生怀着责任担当的情怀,成立了“南国小红豆”粤剧社团,成为天河首间具有粤剧艺术特色的学校;2017年,石牌小学顺利成为广州市首批粤剧传统教育特色学校。



学校从“普及——培优——整合”三个阶段,把粤剧项目开展得有声有色,为粤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普及

全校每班每周设一节粤剧课

2015学年起石牌小学大力开展“传统粤剧进课堂”活动。每个班每周一节粤剧课,在课堂上除了将粤剧知识融入日常的课堂教学中还在第二课堂中开展粤剧练功特训。在内容上学校通过改编粤剧故事,将尊敬师长、珍惜时光等主题编入,谱上广东小曲,受广大学生欢迎。


为全面普及粤剧知识、培养能欣赏粤剧的观众,学校专门聘请了一个粤剧教师、把粤剧教学引进课堂,探路粤剧传承。每周,学校每一个班的学生均在正规课堂学习唱、念、做、打、身段等粤剧基本功训练,打下扎实的表演基础;专业老师更以戏促功,提高了学生对粤剧曲目的理解,激发学生学习粤剧的兴趣。多年来,石牌小学的粤剧项目红红火火,得益于有一批了解粤剧的小观众。


培优

每周开展两次小社团活动

在普及的基础上,学校每周还利用两个下午放学后的时间开展粤剧小社团的活动。长期聘请广东粤剧学校的资深老师及省、市粤剧团专业演员为培训教练,为学校培养粤剧人才。小社团的演练是表演竞赛的培训,教练学生几乎是一对一,从编剧到表演到器乐,均有一批发烧小友。

整合

声乐齐鸣粤韵操

石牌小学积极把粤剧传承融入校园生活。学校少先队广播站每天为学生播放粤曲经典小调,除结合读书节、艺术节开展粤剧知识比赛,还展示丰富多样的粤剧节目,如三、四年级开展“粤韵操”的练习、观赏粤剧动漫节目等,满足现代各种不同层次观众的不同需求。学校体育科组组织师生在大课间时间齐跳学校自编自排的《岭南旗语·粤韵操》。粤韵操把粤剧的基本功融入大课间活动中,孩子们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感受到传统粤剧的韵律和美感。石牌小学力求粤剧得到更好的传承,为独具魅力的岭南文化增添更加绚丽的色彩。


辐射

社区联动促传承

石牌村民们非常喜爱粤剧,石牌文化活动中心常年设有“粤剧私伙局”,石牌小学毕业的学生就是村里粤剧传承的中坚力量。村里的“粤剧私伙局”骨干主动应邀到学校开设粤剧讲座、培训小演员,学校的粤剧小演员每年都会走进文化站表演粤剧节目。



【龙狮】


醒狮舞龙这一历史悠久的传统活动,象征着兴旺和吉祥,富有浓厚的民族色彩及独特的传统艺术性。



石牌小学于2000年成立了彩龙醒狮社团。在带队老师以及社区龙狮教练的训练指导下,龙狮社团发扬了团队精神,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 在历届广东省传统龙狮、麒麟锦标赛小学组比赛中连获六个一等奖,在广州市申办亚运会、天河区迎春花会、 奥运会亚洲区拳击资格赛开幕式、广州市“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开幕仪式、天河区运动会开幕式等活动上都做了精彩表演。



【南拳武术】


中华武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武术是一种强身健体的技能,它可以锻炼人的意志、增强人的自信心,在我国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中国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之一。


石牌小学扬威武术社团成立于2007 年。取得的“战绩”不小:在“广东省传统武术项目锦标赛”、“广州市青少年儿童武术套路冠军赛”、 “广州市体育节武术邀请赛”、“广州市青少年武术公开赛”、“广州市青少年儿童武术套路冠军赛”“广东省武术精英大赛”、“香港国际武术比赛”、“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传统武术交流大赛”、 “南方武术文化节”、“广州幼儿武术嘉年华”等赛事中荣获多个 “集体项目一等奖”。数十人次获得刀术、拳术、对练、棍术等项目的一等奖,充分展现了中国少年的精气神韵、家国情怀。

【游泳】



石牌小学把体育与德育美育相融合,以无墙体育的教育思路,通过各种体育运动和体育文化,引导孩子们认识运动、体验运动、学会运动,并掌握运动技能和树立美的人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通过多年的体育教育实践,在城中村的土壤中开出阳光体育之花。除乒乓球传统项目外,学校的击剑、游泳、武术、龙狮、跳绳、田径这些体育项目都非常强,游泳队在区游泳锦标赛中多年稳居前一二名,学校年度体育总分在区名列前三。




【乒乓球】

在无墙教育的理念指导下,石牌小学以“大榕树下·红色传承”为目标,石牌的乒乓球运动得到了更好的传承及发展。



1983年,石牌老党员何珍瑜老师在石牌大榕树下成立了石牌乒乓球队;1989年,石牌小学被评为广州市乒乓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37年来,石牌乒乓球队栉风沐雨、坚持训练、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培养了一代代爱好体育、爱好乒乓球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其中就有因打乒乓球厉害而被发现的世界击剑冠军董兆致先生。


石牌小学乒乓球队经过几代人的凝练,球队有一个响亮的名字:追风;乒乓球队的口号:拼;乒乓球队的队歌《追风少年》,球队的标志是:追风。



石牌小学重视梯队建设,全校现有24个教学班,共1045人,人人都是小乒乓球手;每个班都有乒乓球队,10人左右的班级骨干成员,在乒乓球校队建设中:组建了追风1队、追风2队、追风3队。


近年来,石牌小学乒乓球队参加教育局和市体育局主办或联合主办的市级比赛,共有15人次获得前8名;参加天河区乒乓球比赛,共有96人次获得1-8名;为上一级体校输送 18名运动员,其中有2018年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原乒乓球队员朱嘉琳同学。




图片由石牌小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