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戏”变“大合唱”,垃圾分类“环宇样板”是这样打造的!
2020-06-29 11:25:02


去年12月底前,环宇社区辖内的9个小区完成了垃圾分类楼道撤桶工作。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防控常态化之后,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再次成为社区工作的重点。

今天,

小e走访了环宇社区辖内数个小区,

发现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

升级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

整体环境卫生也得到了改善。

但在环宇社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

也遇到了不少现实困难。

环宇社区以党建引领为切入口,按照“组织强引领、党员先示范、居民照着做”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摸索工作经验和总结工作方法,不断提升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质量,使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了由政府唱“独角戏”,到政府、物业、居民一起“大合唱”的可喜转变。



 

现场

垃圾投放点升级改造基本完成,居民分类自觉性提升


今天上午,小e先后走访了翠苑小区、易丰大厦、翠芯小区等几个小区,发现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升级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定时投放点和误时投放点均设置了绿色醒目的投放亭,并且配备了洗手池。投放亭旁还张贴了垃圾分类宣传指引,对投放时间、分类垃圾去向、垃圾归类标准等做了说明。小区物业还面向居民提供可回收物的收购服务。居民打个电话,便有工作人员上门收购低附加值废品。

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宣传指引


翠苑小区的党员志愿者匡有利说:“现在百分之六七十的年轻人都能做到精准分类。为了宣传垃圾分类,我们每家每户都发了宣传单,早上和晚上都有人站桶指引大家准确投放垃圾。”

党员志愿者在翠苑小区垃圾投放点值守

在易丰大厦,过了定时投放时间段,保洁员将垃圾桶放进了垃圾中转房,使得投放点的整体环境显得整洁有序。

易丰大厦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

翠芯小区物业管理处负责人罗经理介绍:“以前没有建亭子的时候,大家看到桶摆在那里,扔垃圾就比较随便。经过大量宣传,垃圾投放点建设完成后,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的自觉性提升了。”除了定时投放点和误时投放点外,翠芯小区正准备建设一个存放大件垃圾的临时点。


翠芯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及指引


据环宇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雷群燕介绍,环宇社区下辖9个居住小区,其中5个是部队家属院,2个单位宿舍,2个商住小区。环宇社区居委会在走访调查和座谈了解中发现,各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垃圾分类能不能成功落地实施。


因此,他们逐个组织9个小区的物业公司和业主代表,多次开会讨论各自小区的推进方案。在前期深入调研基础上,通过对比分析和反复推演,把入户宣传、楼道撤桶、投放点设置、保洁人员培训、志愿者招募等等方面的每个细节,都进行了仔细推敲。特别是在各小区的垃圾投放点设置上,逐个小区逐个点位的实地勘测,如期合理地确定了13个定时投放点和9个误时投放点的位置,统一按照定时点(早上7:00-9:00;晚上18:00~21:00)+误时定点(全天候)的投放模式运行。各投放点实际运行以来,每个点位都配有专人。


在指引督导居民投放垃圾的过程中,他们变身为垃圾分类的“活广告”,现场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并记录分类情况,为做好后续跟进工作,收集掌握了第一手的细致资料。


多方讨论垃圾分类工作如何推进

 

经验

党建引领多方携手,唱好垃圾分类“大合唱”

如今,

环宇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已步入正轨。

但在该项工作推进之初,

遇到的困难着实不小。


几个小区的物业公司都反映没经费、人手不足,难以开展工作。以环宇花园为例,每平方米的物业管理费才6毛钱。要落实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必定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安排工作人员在定时投放时间段“守桶”,指引居民精准投放。这些都需要经费支持。在设置投放点的过程中也遇到不少阻碍,有居民认为投放点离自己家太近,产生的味道会影响自己的生活。还有工作人员存在较大的畏难情绪,认为垃圾分类是好事,但很难落实。


面对重重困难,

如何破解?


环宇社区没有坐等靠着别人来帮忙,而是结合社区党员干部多、复转军人多、凝聚力强的特点,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党支部的组织引领作用,把230名社区在册党员合理调配到5个网格党支部,对389名回社区报到党员实行社区党组织和居住地所在网格党支部“双报到”办法,推动社区党务、事务、服务下沉网格,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努力实现社区优质资源整合效能的最大化。


环宇社区还成立了垃圾分类专项工作小组,由社区居委会主任任组长,各网格党支部书记任副组长,挑选党性观念强、参与热情高的党员为成员,多次召开垃圾分类推进会,听取大家的看法意见,研究破解难题的办法。针对社区所属9个小区基础不同、特点各异等实际,提出了“一小区一对策”和“先易后难、逐个推进、全面落实”的工作思路。

外国志愿者也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当中来

环宇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雷群燕在小区指导垃圾分类工作

针对“如何合理设置垃圾投放点”问题,

提出了“两便于、一赞同”的原则,

即:

垃圾投放点的设置要便于居民投放、

便于环卫工人清运、

绝大多数居民赞同。


针对物业公司缺经费的问题,雷群燕深入各个小区,与业委会负责人多次沟通,协调业委会拨出垃圾分类专项经费,用于对投放点地面进行硬化及补贴因垃圾分类增加了工作量的保洁员。同时,雷群燕与各物业公司的负责人保持了紧密联系,随时探讨解决垃圾分类工作遇到的问题,提升垃圾分类工作质量。


保洁人员对垃圾进行精准分类

为了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度和认可度,环宇社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敲响了垃圾分类宣传锣,通过党员大会、垃圾分类宣传公益广告、小喇叭播放分类指引、洗楼等方式做到垃圾分类宣传全面覆盖到位。

垃圾分类的顺利实行,政府、物业、居民三方缺一不可。党建引领的指导,让环宇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前列,9个小区的投放点优化提升率达到了80%,在最近检查评比中,连续6次受检合格率迢过了90%。他们合力推动垃圾分类的有序进行,带来的不仅是社区生活的新风尚,更是带动居民积极参与小区事务,实现人心凝聚的一个新开端,使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实现了由政府唱“独角戏”,到政府、物业、居民一起“大合唱”的可喜转变。
栏目介绍:

微社区e家通天园人家”将持续推出“垃圾分类进行时”专栏,报道天园街各个社区在解决垃圾分类难题中的办法和经验,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