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德龙舟 | “自家人”猎德涌自娱自乐,这个端午也有“仪式感”!
2020-06-24 23:02:08



“兄弟老表,快上岸喝茶吃龙船饼啦!”

在往年的这个时候,

各村际间你来我往的龙船探亲,

是村里大人细路都熟悉的端午味道。

今年,因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

从农历四月初八起,

起龙、画花、采青、趁景、招景......

一连串龙船活动都没有如期举行,

但端午节的仪式感还是满满!


“咚,咚,咚......”近几日,猎德涌上再次传来了熟悉的鼓声,“扒仔”们随着鼓声激荡起水花,一艘艘游龙在水中畅游嬉戏。




自去年猎德组建起“猎德玫瑰龙舟队”后,每次扒船都能见到这一朵朵“铿锵玫瑰”的身影,除了身穿荧光绿亮眼队服的“扒仔”,身穿粉色队服的猎德女龙也格外抢眼!


戳视频看看他们训练的风姿吧!




今年端午虽然少了往年起龙、采青、招景、趁景等“墟撼”龙舟景,但是仪式感却少不了。猎德村广大龙舟爱好者自发组织,“自家人”划着猎德龙舟在猎德涌自娱自乐,就是村民们今年过端午的仪式感。“我们村从上世纪80年代初恢复扒龙船后,从来没有停过。今年疫情之下不去趁景,也在村里面意思意思一下。”猎德村民辉哥说,“这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不能抛掉。”




从农历五月初一起,猎德龙舟队和猎德女子龙舟队的成员们就开始了每日大概两小时的训练,各队参与人数在70人左右。尤其是猎德女子龙舟队,今年吸引了更多村民参与,比往年增加了20人。







猎德村是有800多年历史的水乡古村,龙舟文化历史悠久,猎德村民对龙舟有着不一般的感情,除了作为端午时候的应节活动,平时也是村民们强身健体的一项运动。尽管最近天气炎热,但是在热爱的龙舟运动面前,大家都是照常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