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挂香囊、DIY龙舟……燕塘街坊花式过端午!
2020-06-24 22:37:01





“五月五,过端午

赛龙舟,敲锣鼓”

……

明天就是端午节啦!


端午的习俗有很多

吃粽子、赛龙舟、

饮雄黄、挂菖蒲

……


为传承端午传统文化,丰富社区生活,促进邻里交流,昨天下午,燕塘社区在新燕花园前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游园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包粽子、挂香包、DIY龙舟模型、系五彩绳等丰富多彩的端午民俗体验环节。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其中,现场节日气氛浓厚。




包粽子,美味饱肚情意长


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了糯米、粽叶、肉馅、红枣等材料。社区居民欢聚一起,其乐融融包起了各式各样的粽子,争先展示各自的手艺。




挂香包,艾草驱蚊又避邪


在端午的习俗中,最富于静态美和温馨气息的莫过于制作和佩戴香包。由于农历五月将进入夏天,夏天蚊虫多,人们会制作香包,并在香包里装入艾草,利用其散发的香味避免虫菌滋扰。古时候有香包避邪的说法,所以人们多数在端午节佩挂香包。


现场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了端午节文化相关的问题,包括有端午节的起源、习俗、典故以及文化传承等。街坊只要答对问题就可以获得一个精美的香包。




不能在水上划龙舟,那就在指尖赛龙舟


“鼓声三下红旗开,两龙跃出浮水来”,唐代诗人张建封的《竞渡歌》流传至今。在广州不少地方,赛龙舟是每年端午必不可少的项目。


考虑疫情防控等因素,今年广州各地暂停各式赛龙舟活动。不能在“水上”划龙舟,那就在“指尖”赛龙舟!为让辖区小居民们了解龙舟文化,活动现场开展了拼装小龙舟模型的互动环节。家长、小孩齐动手,个个玩得不亦乐乎。





除了民俗体验,昨天的活动现场还开设了不少便民利民摊位,如垃圾分类、预防登革热宣传、社工服务宣传、义诊等环节,丰富的摊位备受现场居民热捧。



垃圾分类小游戏。



来自兴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为居民测血糖、血压。


昨天的活动这么精彩,你来参与了吗?

无论过端午的形式如何,

目的都是希望

传达出一份浓浓的邻里情谊。


端午小长假就要到了,

在这里,小e祝各位街坊,

端午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