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合同提前15天退租,房东却不退几千元押金?居委会来了……
2020-06-23 23:50:56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几个月以来棠下街达善东社区居委会收到了不少街坊的退租纠纷调解申请。为此居委会积极搭建沟通平台,并借助社区民警(辅警)、社区律师的专业力量,全力调解为民解忧。





按合同提前提出退租申请,房东却不退押金

近日,达善东社区居委会完成了这样一起退房纠纷的调解工作:6月17日,达善东社区居委会接到辖内住户小王(化名)的电话,小王称自己要退租,已经按照合同要求提前通知了房东,但是房东却表示不退还押金。


原来,小王、小李(化名)、小陈(化名)三位女生合租了棠下村的一处公寓,每月租金为2000余元,租房押金为两个月租金。此前,小陈已搬离,只剩下小王和小李合租。今年受疫情影响,小王已半年没有工作,经济压力大;小李的工资也因疫情影响打了折扣。二人都有经济压力,难以承担每个月的房租。


租房时签订的合同要求承租人如要退房,需至少提前半个月通知房东。5月21日,二人第一次向房东提出退房申请,预计6月20日左右搬离。但由于二人意见不一,出现了摇摆。5天过后,小王又通知房东二人将继续租住现住的公寓。6月4日,二人还是决定退房,小王再次通知房东要退房。但这次房东却以之前已向公司报告二人要续租为由,不退押金,要求二人转租。小王和小李二人本不同意由他们来负责转租,但无奈之下只能按房东要求在网上转租。但受疫情影响,房子未能成功转租。焦急之时,二人想到了向达善东社区居委会求助。


居委联合多方力量,法理情并用为民解忧


6月19日上午,达善东社区居委会将房东和租客双方召集到居委会,组织调解会,同时还邀请了社区辅警到场提供专业指导。小王和小李二人均强调自己是按合同要求,提前15天通知退房的,只是房东以公司已登记为由,要求转租,不成就不退押金,这些都不符合合同要求。居委会工作人员建议房东将租户的合法合理要求转告公司股东,同时居委会还组建了一个协调微信群,将社区律师也邀请进群提供法律指引。




当天晚上9点多,房东回复说因为租户个人原因提出续住和退房问题,按没有提前15天通知退房处理,要扣租户半个月租金。对此,租户不同意。居委会再次介入协调商议,并表示股东的这个决定欠妥。与此同时,社区律师也认为房东的举证不能作为续租和扣押金的有力证据,租户占理。由于第二天合同就到期了,在多方的调解下,房东和租户各退一步,租户两人共出500元给房东,房东全额退回两个月押金几千元。事情得以解决,小王对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了感激。






达善东社区居委会提醒各位街坊,在租房过程中,要重视租房合同中的条款,按条款办事,退房要提前,按时与房东确认,并留下证明。如果是两人及以上合租,应就水电费等费用的分摊问题提前做好协商。遇到分歧要及早协商,协商不成尽早寻求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