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龙舟不端午?快来看棠下龙舟精彩合辑过把“龙船瘾”!
2020-06-22 22:34:26




起龙、采青、训练、赛龙、吃龙船饭、走亲戚、招景……往年,从农历四月初开始,棠下村的龙舟活动就陆续开展起来。龙舟是承载村民们共同记忆的载体。可惜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棠下村取消了龙舟活动,棠下龙只能安静地沉睡在龙船塘中。


端午节临近,为了让大家还能过一把“龙舟瘾”,小e将带大家一同穿越时空隧道,回到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相聚在棠下涌旁,欣赏热闹的棠下龙舟活动。




赛龙最热闹

棠下村扒龙船历史悠久,这项习俗也在村民中传承了一代又一代。一年一度的棠下龙舟邀请赛可谓是棠下村一年当中最热闹的民俗文化盛事,吸引了数以千计的村民参与及观看。据一村民介绍,棠下龙舟邀请赛自1999年开办以来,除了2003年因非典中断过一次外,每年都举办。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龙舟邀请赛再次停办。


往年比赛当天的棠下涌,两岸人山人海,飞溅的龙舟水,震天的锣鼓,尽显力与美的龙船手,响亮的划船号子,气势磅礴。不管是船上的桡手,还是岸上的观众,都被扒龙船这项具有浓浓民俗味的竞技比赛带来的激情所感染。


2016





2017




2018




2019




端午扒龙船是岭南地区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传统的的龙舟活动有一套很讲究的流程。除了最热闹的龙舟竞渡外,还包括起龙、醒龙、采青、招景、趁景、藏龙等一系列充满仪式感的环节。



起龙有讲究


棠下涌东路和中山大道的交界附近有一处水塘。池水常年很深,来来往往的行人很难发现这里是棠下村藏龙的宝地。潮涨潮落,珠江水润养着沉睡在塘里的棠下龙。每年端午龙舟活动结束后,村民们便将龙船藏入水里,第二年再“请”出来。




唤醒龙舟,让它破水而出,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对龙舟进行一番清洗和修整。在洗尽淤泥后,还需检查船体,看是否出现损坏,确认无恙后,队员们要给船体刷上一层猪油。“用猪油把船和水隔开有两个好处。一是作为常规保养,保证木质不腐不坏;另外,这样做也可以使船身更光滑,提升行船速度。”一名村民长者介绍道。


保养过后,村民们会将突出在龙骨上的龙舟尖压进龙骨中,使整条龙船绷紧,船头船尾上翘到合适的高度。到了这里,龙船才算真正准备就绪,可以下水了,各经济社社长会为自己手下的龙船选择好日子,举行名为“采青”的下水仪式。然后,村民们便可以尽情享受扒龙舟的乐趣。


采青寓意好


采青的“青”是碧绿的禾苗,采青指将事先准备好的禾苗采到龙船上,寓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是农业时代村民们对好收成的希冀和祈愿。龙船下水巡游几个来回后,采青仪式才正式举行。龙船在桡手的用力下往岸边靠近,这时,岸上早已有人将准备好的禾苗抱在手中,等待合适的时机将禾苗抛向龙船。炮竹声声,也为这采青仪式增添了喜庆和热闹。船上的人一把接住了禾苗,一盆放在龙头,一盆放在龙尾。




招景见情谊


“招景”、“趁景”是广府地区端午扒龙船的重要传统之一。以棠下村为例,在招景日前几天,棠下村的父老会提前几天给各个兄弟村、老表村送“龙船柬(请帖)”,邀请他们五月初三当天扒着龙船前来作客。这便是棠下村的“招景”,五月初三便为“招景日”;而各村扒着龙船应邀而来,探亲访友,即为“趁景”,也称探亲。




当龙船在河涌里巡游了几个来回后,桡手们便将龙船扒向岸边。一个个矫健的身姿沿着岸边早已架好的梯子顺势而上。扒龙船可是体力活,需要随时补充体力。棠下村早已在涌边准备好了龙船饼、核桃酥、汽水,以飨前来探亲的兄弟老表们。



龙船活动期间,村民们还有机会聚在宗族祠堂里,享受热热闹闹的龙船饭。乡里乡亲、亲朋好友借此机会聚在一起,以端午的名义,吃一顿丰盛的团圆饭,共叙情谊。




端午节过后,当年的龙船活动便告一段落。村民们会择吉日将龙船藏在龙船塘里。至此,一个热闹欢乐的端午节就过完了。



(部分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