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事丨这小酒杯花哟,艳红如酒诗意飞
2020-06-22 22:29:55




夏日炎炎,走进云台花园,往右一拐,抬眼望去,绿树从中,突然冒出一团团火焰,再一看,原来是一棵乔木,满树花枝,鲜红似火。哦!原来是云台花园的那一片澳洲火焰木,浓浓艳艳地开啦!


那一片澳洲火焰木,就在花园温室前面的大草坪坡地上,大概有十来株,满树花枝,艳红似火。不过,由于每一棵树与树之间,种植得有些距离,难以连成片,要不一定能呈现火焰连绵不断的蓬勃之势。




澳洲火焰木的树形呈塔形或伞形,还有些高。不过,因为花开满树,倒是把树枝压低了很多,随手就能碰到,这倒是很方便我尽情地欣赏啦!


曾经看过不少像杯子的花,比如说,广州随处可见的黄花夹竹桃,犹如一个高脚酒杯似的,引入中国之初,还曾经被称为“酒杯花”呢;还有云台花园的金杯藤,那花儿大朵朵金灿灿,像足了一个大酒杯,很适合女儿家用来喝红酒。而澳洲火焰木呢,也像酒杯,却是很小很小的酒杯,就像南方人用来喝浓度很高的白酒的那种小巧酒杯。




难怪澳洲火焰木全身艳红,感情是喝醉了酒呀。呵呵呵,不妨就叫它红艳艳的小酒杯花吧!虽然,后来看一些花书,都说澳洲火焰木的花的形状像小铃钟或小酒瓶,由此又有了另一个别称火焰酒瓶树。但在我看来,小小巧巧的澳洲火焰木花,叫个酒瓶树,实在太庞大了,还是叫小酒杯,更形象,更贴切。


红艳艳的小酒杯花,花口裂开成5瓣,花瓣儿稍微往下弯卷;红艳艳的花中间,还顶起一柱黄色的花药,花药同样裂开5瓣。大片艳红与小片金黄相配,让澳洲火焰木的整朵花看起来是那么和谐、轻盈与灵动。当一阵风吹来,澳洲火焰木花随风摇曳,飘飘然而下,霎那间,绿绿的草地上落满了红红的小酒杯,更添了几分立体的火红诗意。




有趣的是,澳洲火焰木的果子,长得也是一番立体的诗意:蒴果青青绿绿的,略弯,呈长圆状棱形,挺大个的。我觉得这蒴果像手指般长短的粉蕉,我是个爱吃水果的馋嘴猫,看花花草草,常常喜欢联想到水果去。我家小朱却说,有点像弯弯的身段长胖了N倍的弦月。孩子就是孩子,看花花草草,眼睛里看到的都是童话。


花朵小巧如手指头般的澳洲火焰木,却能长出那么大个的蒴果。这也许就叫“果不可貌相”吧!后来,还曾看到有两个略弯的蒴果长在同一枝桠上,小朱欢欢喜喜地叫起来,就好像澳洲大龙虾那一对大大的蟹钳哟。这比喻还真是很形象,当然也很贴切,因为,这树的出生地就在澳洲呀!





云台花园金杯藤的回廊后边,也还有小一排的澳洲火焰木,花开时,一溜红艳,甚为耀眼!从冬天到春天,金杯藤花开满架,待夏日来临,澳洲火焰木红艳艳开满树,偶尔还可见三几朵金杯藤挂在藤蔓上。于是,金杯藤的大杯,澳洲火焰木的小杯,两两相对,愈看愈醉人。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广州》。文化就像胶片中的光影,哪一小片光影都有存在之美,让我们一起来发现那些有可能被忽略的广州之美。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