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好幼儿园丨瑞兴艺术幼儿园:阅读与环保同行,让童心生发无限可能
2020-06-19 23:05:10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幼有所育”,将学前教育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正值入学季,很多家长在寻寻觅觅一所高品质的幼儿园。近日,小e走进员村街一间家门口的幼儿园——瑞兴艺术幼儿园,大家一起看看有什么特色吧!




天河区瑞兴艺术幼儿园

办园性质:区一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地址:员村西街四号大院内

保教费:1550元/月/生

联系方式:85632651



环境:闹中取静,设施齐全


天河区瑞兴艺术幼儿园是2002年开办,坐落在员村西街四号大院内。目前共有两个门口,一个位于四号大院内,另一个通往员村南街。由于目前T.I.T智慧园正在进行改造工程,南街正门在施工区域内,园方与施工方协商好开辟了一条师幼安全通道,刚好为防疫备足安全距离。




每天,孩子们通过排队、测温、洗手消毒、晨检、打卡等“入园五部曲”进园。园长、老师和保健医生在门口迎接孩子,并做好健康检查工作。




园区虽然不大,但布局科学合理,设置了充足的游戏区域。主教学楼有四层,分别设有小班、中班和大班,教学设施设备均按省级标准配备齐全。户外设有大型玩具区域30米跑道沙水池攀爬墙等,为孩子全面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是孩子快乐成长的乐园。







阅读:让孩子享受书香童年


办园理念:一百颗童心 一百种光芒

 办园宗旨:让童心生发无限可能

✦ 发展愿景:构建更舒适的空间,创造更欢乐的时间,激发更有爱的关系。

 培养目标:善于发现;敢于表达;乐于合作;勇于创造。


“我们把‘以童心为源点,让童心自由生长’作为教育准则,创建童心园所文化理念体系,构建以主题网络为核心的多元课程,开展专业化的团队建设,营造温馨怡人的成长环境,充分激发孩子无限的成长潜力。”瑞兴艺术幼儿园园长魏伟红介绍,从2014年开始,幼儿园致力于幼儿早期阅读培养。





平时,幼儿园坚持“一日生活皆课程”的理念,坚持保教结合、科学、合理安排和组织一日生活,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早期阅读理念通过听、说、画、演等方式在游戏中体现。孩子可以通过找绘本、制作书签、设计故事衣服、舞台演绎等形式培养阅读的兴趣。而家长则通过幼儿园举办的专家讲座、阅读沙龙等活动,了解阅读的重要性,提高阅读教育素养。






“生活处处是教育,让孩子在生活中爱上阅读,给孩子创造一个书香童年。”魏伟红说。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幼儿迟迟未能返园,幼儿园也没有停止保教工作。老师、家长、孩子进行线上交流。教师鼓励家长陪同孩子每天在家至少进行30分钟阅读绘本。


幼儿园在校园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亲子课堂”“童心故事汇”等栏目,把展示的舞台搬到线上,让家长和幼儿共同分享阅读心得。而大班的孩子则通过绘画创作的形式,在线上展示作品。幼儿园将通过评选“阅读明星”“书香家庭”等方式,调动家园共建教育的积极性。





环保:天河区环保联盟成员的唯一民办园


除了阅读,环保也是瑞兴艺术幼儿园的一大特色。目前,瑞兴艺术幼儿园是天河区学前指导中心生态教育联盟成员之一,也是成员中唯一一所民办幼儿园。


在幼儿园内,随处可见废旧塑料品、纸皮制作的手工作品。这是因为,幼儿园把环保意识、教育活动贯穿到每月主题、每日活动中,从礼貌礼仪、习惯养成到环保意识培养,一而贯之。




该园把“环保”教育理念整理成主题方案,形成园本课程,如废纸再造、环保酵素、节约用水、低碳出行等一系列环保主题活动。在这里,每个小朋友都知道垃圾不能随地扔;都懂得废旧材料可以变废为“宝”;都认识垃圾可以分为四类,不同类别的垃圾扔到不同颜色的垃圾桶。




2017年起,瑞兴艺术幼儿园还与员村街道、侨颖社区等单位联合举办形式多样的环保主题活动,让孩子走出幼儿园,走进社会,感知环保在日常生活的实践。幼儿园还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动员幼儿家庭加入环保行列,让家庭、校园、社区“三位一体”共同推动幼儿教育发展。





成广东教育出版社附属幼儿园,借助平台共同发展


2018年9月,瑞兴艺术幼儿园还迎来一次发展的转折点:成为广东教育出版社旗下附属幼儿园之一,借助粤教平台助力幼儿园发展。


目前,瑞兴艺术幼儿园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依据,选用广东教育出版社《幼儿园主题整合活动课程》为参考教材,结合本园实际制定了本园课程目标体系及实施方案:以主题为主线,开展五大领域活动,积极为幼儿创设与主题相应的教育环境;采用以集体教学、小组教学、区域活动、自主游戏、家园社区共育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教育整合模式,让幼儿教育去小学化,使得办园理念在课程中逐步彰显。




【荣誉】


经过多年发展,瑞兴艺术幼儿园已获得以下荣誉:


广州市规范化幼儿园、广州市巾帼文明岗、广州市无烟单位、天河区好园所、天河区年检优秀、天河区诚信单位、天河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河区健康学校、天河区垃圾分类示范单位、A级食堂、2018年天河区保教质量优秀幼儿园等。


该园还将在“广州市《指南》实验园”、“天河区《指南》实验园”、“天河区生态教育联盟园”、“家庭教育研究会实践基地”等各级平台中砥砺奋进、共谋发展。



部分图片由瑞兴艺术幼儿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