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小区骏景花园“垃圾”成困扰?他们这样破解难题!
2020-06-18 21:54:12



骏景花园是天园街乃至天河区最大的小区,住户高达8690多户,还有400余家商铺。算上流动人员,整个小区的人口超过6万人。人口密度大,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数量十分“可观”。居住在骏景花园的人们一度被“垃圾”问题困扰。自6月中旬起,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发生了变化……

骏景花园西门


投放点选址遇困难
垃圾数量陡增影响环境



据了解,骏景花园按照市、区、街道对垃圾分类工作的要求,于2019年12月中旬完成了小区所有楼栋的楼层撤桶工作。生活垃圾要做到定时定点强制分类,设置好投放点便至关重要。


据骏景花园物业管理处负责人杨女士介绍,投放点的选择是由物业工作人员走访调研选点,然后再将选点位置在各楼道进行公示,大多数居民同意才能确定最终选点。


垃圾时投放点


在垃圾投放点的设置过程中,骏景花园遇到了很大的困难。由于部分住户认为垃圾投放点离自己家太近,影响了自己的利益,出现了阻挠施工、破坏相关设施等行为。


在此过程中,“街道和社区居委的工作人员很给力,给予我们指导,并且及时帮助我们化解这些矛盾。”杨女士说。

据骏景北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按照300户到400户住户设一个定时投放点的标准,小区里一共有22个定时投放点、12个时投放点。目前,99%的投放点设施已经升级改造完成。定时投放点每天分两个时间段接收垃圾,分别是早上7点至9点,晚上6点至9点。时投放点则是全天接收垃圾。





保洁人员对垃圾桶及投放点进行清理


今年新肺炎疫情爆发,

居民宅家人数增多,

小区垃圾量比平时增加了三分之一。


据了解,骏景花园小区内每天产生的垃圾量多达500至580桶,每桶容量240升。保洁人员的清运压力大,难以及时将垃圾清运走。由于历史原因,骏景花园未规划垃圾中转房。这些无法及时清运的垃圾没有中转房可容身,只能暂时堆积在投放点。“垃圾”问题由此爆发,并对小区环境、住户生活造成了不良影响。



多方聚力抓根源
“垃圾”问题处理见成效



6月11日,针对骏景花园小区“垃圾”引发居民不满的问题,天园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陪同天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领导,到小区现场调研,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首先是做好垃圾收集的“加法和减法”。


在“”方面,街道环卫站将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对接,加大垃圾运输的频率,对骏景花园小区的垃圾应收尽收,在中转房建成之前,延长垃圾压缩站的作业时间,最大限度地缓解小区垃圾清运不及时的问题。


“减法”要求物业公司减少各投放点的垃圾桶数量,并加强宣传指引,引导居民“在家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尽量减少垃圾的“二次满桶率”,确保小区垃圾收集时间相对集中,方便垃圾清运处理。

时投放点旁搭建了临时的桶点存放处

接下来,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将建立健全垃圾分类组织架构,明确具体责任人,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同时,居委会还将发挥好党员和热心居民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发动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的宣传指引和站桶值守,不断纠正和规范居民群众的垃圾投放行为。为管理好商铺的垃圾,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将加强对小区商铺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每天定时单独收集商铺的分类垃圾,减少各投放点的垃圾投放量。


此外,天园街还要求要求物业公司加强对保洁人员的管理和培训。每天白天工作时段,保洁员工应做到1小时一巡查,领班循环抽查,物业管家夜间循环检查各桶点卫生和摆桶情况。每天上午7:00-9:00和晚上18:00-21:00,28名保洁员值守定时投放点和清理时投放点,确保各个垃圾投放点的设施设备完好、垃圾分类准确、垃圾桶摆放整齐、垃圾清理及时、地面干净整洁、居民群众满意。


保洁人员将垃圾运送到压缩站

6月16日,

小e走访了骏景花园,

发现小区的“垃圾”问题有所改善。


随着小区里各时投放点的垃圾桶存放点搭建完成,装满垃圾的桶暂时有了存放点,减少了对社区环境的影响。垃圾桶存放点由数块挡板搭建而成,可以存放数个垃圾桶,外立面是垃圾分类宣传知识,兼顾了实用性和美观度。同时,由于加大了垃圾清运力度,小区里垃圾堆积的现象也有所缓解。由于垃圾量大,最近垃圾车有时要作业到晚上11点左右才能清运完所有垃圾。

商讨垃圾桶清洗点建设事宜


此空地处将设置垃圾桶清洗点

6月16日,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和小区业主委员会的代表一同走访查看,商讨在小区西门设置垃圾桶清洗点的相关事宜。据了解,该清洗点的建设工作将于本周内启动,建成后将用于清洗完成运输垃圾后的垃圾桶。“夏季气温高,垃圾桶很容易产生气味。清洗完后,空垃圾桶将放置在小区里的一楼架空层。”骏景北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道。

垃圾分类进行时

栏目介绍:即日起,“微社区e家通天园人家”将推出“垃圾分类进行时”专栏,报道天园街各个社区在解决垃圾分类难题中的办法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