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侨楼微改造完成验收,困扰居民多年的“水表”难题被化解!
2020-06-18 21:50:52



今年5月底,位于天河区元岗街南兴社区的元侨楼微改造项目完成了验收。原本三线杂乱、围墙破损的老旧小区,如今经过微改造变得焕然一新。最让居民称赞的是,此次微改造改的不仅仅是“面子”,还从“里子”里解决了老大难问题,尤其是困扰居民多年的“水表”问题。



小区破旧无人管理

居民交水费麻烦


据了解,南兴社区的元侨楼是一个较为老旧贫困的小区,建于1997年,是原省侨联下属公司的职工集资房,72户人家中90%是东南亚的归国华侨,一半以上是老年人。


住在元侨楼的陈姨今年已经73岁,她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在马来西亚生活,后来跟随家人回国,被安排住进了元侨楼。但由于公司破产已十多年,这里的居民多靠微薄的社保养老金生活,无多余的钱聘请管理人员。




陈姨说,无人管理的小区存在诸多问题,如管理费问题、水电表问题、卫生问题等。随着基础设施日益破旧,小区水管老化生锈,也给居民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




“我们是集体产权证,一直共用一个水表。由于没有物业,每次查水表、交水费很是麻烦,加上水管老化损耗,各家住户水表不精确,希望进行水表和水管改造,实现多表集抄。”陈姨告诉记者,该问题困扰居民已久,2015年-2017年,他们曾多次向自来水公司反映申请一户一表改造但未成功。




“主要有4户因历史原因未能领到房产证,不符合改造的相关规定。以前元侨楼的水费靠热心街坊上门收一下,现在大家都老了,也跑不动了。”元侨楼的居民对此很无奈。


微改造带来“东风”

小区换新颜难题破解



2018年,元岗街启动了元侨楼微改造项目,元岗街道、南兴社区居委全面征求小区业主对微改造的意见。其中,居民反映比较多的就是“水表”改造问题。随后,南兴社区居委根据居民诉求,申请把多表集抄纳入微改造范畴。


考虑到小区没有物业,在改造中诸多问题需要协调,元岗街城管科、民政科与南兴社区居委、元岗社工站多方协作,首先推动成立了小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由热心居民代表参与,及时沟通反馈居民意见。




“但水表改造涉及到房子产权问题,社区也协调不了。我们向街道反映情况后,街道又将其上报市、区水务局,协调自来水公司来一起协商。”南兴社区居委会主任熊朝霞介绍道。


在2019年微改造施工期间,天河区水务局、住建园林局、市自来水公司等相关代表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多次来到元侨楼现场,召开会议推进水表改造事宜。




为一次性解决好用水和后续的维护问题,水表改造还需增设水泵,由所有居民来分摊费用,随后又经历了多次征集居民意见和协调。最终,经过多方努力,2019年底,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得到解决。




居民对此感激不已,还特地给南兴社区写了感谢信,“这次微改造各级领导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问题,特别是我们多年来未解决的一户一表的问题……感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




今年5月底,元侨楼微改造项目完成验收,不仅小区“水表”问题得到解决,环境也大变样:楼道更换了新的消防设施,破损路面和围墙得到修复,三线经过整治整齐划一,常年堵塞的排污管得到更换……元侨楼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对于微改造带来的实惠称赞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