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谈,发督办函,开罚单!推进垃圾分类,天园街来真的!
2020-06-09 22:31:54


对履行垃圾分类主导责任不认真的社区主任进行约谈!

对落实垃圾分类主体责任不严格的物业公司发出督办函!

对不遵守垃圾分类规定且屡教不改的物业和个人,依法开出罚单!


有序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天园街来真的!

厉害了.gif

2019年7月,广州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天园街迅速响应,于2019年11月完成了辖内居住小区100%楼层撤桶工作,并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持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向上向好发展。在近一年时间里,天园街全局谋划,做好顶层设计,根据各社区实际情况,采用“一社一策”的模式,为各小区“量身打造”最适合的垃圾分类推广模式。
布局:顶层设计,全局谋划

垃圾分类工作推广是个系统工程。完成楼层撤桶后,一系列后续问题也随之而来:投放点便民设施的配备如何全面铺开?如何有效引导居民定时定点、精准分类投放?如何落实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体责任?


天园街道领导班子为了摸清街道垃圾分类现状的底数,多次深入一线调研,广泛发动居民群众和一线工作人员召开“诸葛亮”会,收集大家的意见建议,研究形成了街道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整体思路。


围绕“不同类型小区的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天园街提出了“先易后难、样板先行、逐个推进、全面落实”的工作方法和“统一规划设计、符合文件要求、因地制宜设置、体现个性特色”的指导思想。针对“垃圾投放点如何设置”的问题,提出了“两便于、一赞同”的原则,即:垃圾投放点的设置要便于居民投放、便于环卫工人清运、绝大多数居民赞同。






面对垃圾分类中的分类不精准、管理不精准等常见病、多发病,天园街紧紧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按照“压实责任、合力攻坚”和“深入宣传、反复教育、认真督导、严格执法”的方法,通过街道驻点领导带科室干部沉到社区一线抓指导、城管科牵头组成城管科、环卫站、执法队“三合一”的垃圾分类督导小组和居委、物业、居民三防使劲用力,明确各级和个人抓垃圾分类工作的具体责任,在泉街道营造狠抓垃圾分类工作的浓厚氛围,形成督导和落实的合理。


0.jpg


为了垃圾分类工作能稳步推进,天园街通过建立辖内垃圾强制分类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制定垃圾分类绩效考核办法和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每日巡查、每周讲评、每半月评比”的监督管理制度,对履行垃圾分类主导责任不认真的社区主任进行约谈,对落实垃圾分类主体责任不严格的物业公司发出督办函,对不遵守垃圾分类规定且屡教不改的物业和个人,依法开出罚单。


做法:以点带面,寻求突破

据天园街城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园街有13个社区,1个城中村,72个居住小区,其中非物业小区占比23.6%,老旧小区约占1/3,要对辖内所有的垃圾投放点进行升级改造,并进行有效监督检查,存在一定的工作难度。天园街党工委理清思路,按照“先易后难、样板先行”的方法,在调研摸底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小区情况采用不同办法。

隽园:升级改造,打造示范点

在物业管理正规、建设基础完善、不同意见较少的的居住小区中,选取了隽园小区、东逸花园小区、东方新世界小区和御景雅苑小区,作为推动垃圾投放点升级改造工作的示范点,通过配置统一规范的垃圾投放亭、设置清晰醒目的指引牌,逐一落实升级改造的“六个硬件”要求,按照时间节点100%完成了全部垃圾投放点的升级建设。


隽园小区属于东晖社区,小区不算大型,仅四栋住宅楼。据该小区物业管理处负责人陈水松介绍,去年10月下旬,小区就完成了楼层撤桶工作,并设置了定时投放点和误时投放点各一个。经过大半年的引导,大多数住户都能做到定时定点投放,误时后也能将垃圾带到误时投放点。但仍然有部分住户存在不进行垃圾分类、随意堆放垃圾等行为,影响小区环境。


为了督促住户在投放点无工作人员值守时仍能自觉对垃圾分类并做到精准投放,5月18日,物业管理处在小区的误时投放点安装了一套电子监控设备,通过“一像一屏”将“精准垃圾分类投放”的理念带到住户心中,共筑洁净美好幸福家园。


隽园安装监控设备督促住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焦何结摄



东成花苑
结合微改造,规范化建设垃圾分类投放点



在物业管理较弱的老旧小区中,天园街结合老旧小区微改造这个契机,选取东成社区的东成花苑小区作为突破点,以微改造施工为牵引,强力推动垃圾投放点的规范化建设。最终在微改造工程完工的同时,建好了3个设施齐备,外观简约大方的高标准垃圾投放点。


东成花园垃圾分类投放点美观大方 焦何结摄


小e走访发现,东成花苑呈东西走向,小区形状狭长,为了方便居民投放垃圾,小区东、西两端各设了一个误时投放点,定时投放点则设在小区中部位置。



东成社区以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行,去年11月16日,小区各楼栋全面撤桶。为了提升住户对垃圾分类的认可度、参与度,东成社区党总支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了为期40天的“定时定点”投放点“站桶指导”活动,早、晚两次,志愿者在定时投放点向居民宣传解释垃圾分类政策,并指引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在前期辛苦的努力下,如今东成花苑的垃圾分类工作已十分有序。


东成花苑开展党员志愿者“站桶指导”活动

据了解,通过以点带面,天园街已经高标准地升级改造了40%左右的垃圾投放点,为下一步全力做好老旧小区及非物业管理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树立了信心,也摸索出了一套可复制推广的工作方法和路子。


栏目介绍

即日起,“微社区e家通天园人家”将推出“垃圾分类进行时”专栏,报道天园街各个社区在解决垃圾分类难题中的办法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