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亭玉立女儿花
2020-06-09 11:07:24


亭亭玉立女儿花
潘小娴


六月雨,哗啦啦。


花花草草,高兴坏了,全身喝得胀鼓鼓的,迫不及待地,把一个个花蕾撑破,一朵朵花,一股脑地,开呀开。

雨停,阳光洒落,晚风轻吹,趁着好光景,走一走天河公园。


绕着天河公园的锦鲤湖、翠湖、天河湖以及竹林园,总会与一种白色的花影儿相遇,那花影,亭亭玉立,勾人呐!


尤其是,一朵朵白色光影,轻摇在湖边时,更彷如美人照镜,自有一番说不尽的妖娆。



这亭亭玉立的花儿,知道叫什么名字么?


好吧,不妨先问个问题——亭亭玉立,如果用这四个字来形容一种花,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花儿?


以前,我脑海中第一个涌出的,绝对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荷花。估计这也是很多人心中的美好答案吧。


可是,自从认识水鬼蕉后,我觉得水鬼蕉更有一种亭亭玉立的小女儿家风范。



水鬼蕉的花形清雅别致,让人一看难忘:高高地伸出枝叶的绿色花柱上,生长着很多杯状的花朵!花朵全身绿白色,每一朵花的花冠裂成6瓣,花瓣细细长长的,花瓣与花瓣之间分得很开,还略微向下翻卷,酷似蜘蛛的长腿,而花朵中间的部分,则联合成杯状或漏斗状,真有些形似蜘蛛的身体。


花型别致的水鬼蕉,整朵花看起来还真像一只漂亮雪白的大蜘蛛呢,难怪水鬼蕉又称蜘蛛兰或蜘蛛百合了。尤其是有风吹过的时候,常有那么一种幻觉:水鬼蕉就犹如一个身材修长体态轻盈的女子,袅袅娜娜地从我们的面前走过。



其实,花冠裂成6瓣的水鬼蕉,其花型也已经不算小了,但与同样亭亭玉立的大朵荷花相比,却显得有些小巧和柔弱了。或许可以这样说吧,大大朵的荷花,大气,更像是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家闺秀;而花型小巧的水鬼蕉,则更像一个亭亭玉立的小家碧玉。


大家闺秀,自然气场强大,但一个人要是经常气场太过强大,就让人难生爱怜之心;而小家碧玉,多数时候总是闪现出一种柔弱,或者说是一种妖气,这真的无法不让人生发怜惜之心呀!所以,我们每次看水鬼蕉,都觉得心生一种温柔感。




或许是因为水鬼蕉这个名字,多多少少与水相关吧,所以,长在水边的水鬼蕉,似乎都特别美特别旺。天河公园锦鲤湖边,种着大片的水鬼蕉,当花盛开茂密的时候,感觉眼前像是一群身材修长体态轻盈的女子,在绿叶丛中走型舞台。每当有微风吹来时,水鬼蕉上花蕊顶端闪动着的橙黄花药,更给水鬼蕉添了几分婀娜的韵致。




虽然水鬼蕉也叫蜘蛛兰或蜘蛛百合,但我怎么也喜欢不上这两个名字。因为叫兰之类的花儿实在太多太多,未免俗气了。叫百合,显得整个儿都依附到百合上去,顿时丧失了花朵的个性与特质。


水鬼蕉,名字独一无二,让人一见难忘。花儿呢,亭亭玉立,也同样让人一见难忘。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天河公园挹绿》。掬一把天河公园的绿意,一思一情,好风如水;花儿在这里灿烂,青春在这里放歌,人生在这里丰厚。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