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岗街有专职环保员,守护环境整洁,他们是认真的!
2020-06-08 21:40:16



生活居住在元岗,细心的你可能会发现:有一群人,他们每天穿梭在元岗的大街小巷,去到企业、餐饮店、汽车维修点等处,排查“散乱污”,只为守护元岗的干净整洁,他们就是 元岗的专职环保员



小e了解到,为深入推进环境保护工作,2018年2月,元岗监督检查员队伍正式成立,现有9名队员。自队伍成立以来,他们按照精管理、严要求、细作业的要求做好环保监督工作,确保环境整治工作严抓死防、实干高效的进行。



专职环保员作为一线的基层环保执法人员,能够通过加强日常巡查,做到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对“散乱污”场所乱排乱放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有效地把污染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




那么,

专职环保员主要做什么呢?


专职环保员职责:

作为环境保护监管工作的延伸,专职环保员主要负责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推动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环境保护;组织管理辖区村、社、居环保联络员队伍,落实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任务;督促本辖区排污单位和排污者依法履行环境法律义务,协助开展环境统计和污染源普查等工作;对本辖区生态红线、河涌、饮用水源、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和农村面源污染等进行排查和巡查;及时报告突发环境事件,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及时采取必要控制措施,协助上级环保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和调查工作。

在元岗街,监督检查员队伍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加强工作责任心,建设廉政队伍。每次巡查,至少有两名队员佩证上岗,告知被巡查单位检查的目的、内容、范围和要求,要求被检查单位提供相关材料,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对违规企业进行督促整治,定期复查,严抓落实,要求整改到位。





在“细作业”方面,他们深入各社区、村内,对企业、餐饮、废品收购站、汽车维修点等行业开展“地毯式”摸排行动,全面排查“散乱污”场所。




据悉,2018年至今,监督检查员队伍累计摸查与登记辖内企业629家,其中餐饮524家、汽修42家、工业企业40家、医疗诊所8家、学校14家和加油站1家,为元岗街环保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守护居民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来源 元岗街城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