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陂好车陂美,又有坑沙省大髀! 这幅美景,真的在车陂涌重现啦!
2020-06-06 10:45:28






傍晚,到车陂涌逛了一圈,但见涌水清澈。


从前的童谣里唱的“又有坑沙省大髀”美景,真的重新车陂涌啦!看图看图:



涌水清澈,还有很多鱼儿在水中游来游去。可惜我没带相机,人站在龙溪桥,拍不出鱼儿成群结队水中游的

美景。不过桥上很多人,都在指指点点:涌水清清,鱼儿多多。




更惊喜的是,看到了水浅浅的车陂涌,竟然露出了很多沙子,形成了一个一个小沙滩。沙滩中的沙子,白中带点金色,清亮亮的,极其干净,让人忍不住想冲到沙滩里,像从前一样,也来一番与清亮亮的沙子,亲密接触的快乐光阴。




只要是地道的车陂人,一说起车陂涌,必然都会心心念念这幅美景;


只要是地道的车陂人,一说起车陂涌,必然都爱极了唱这首童谣:


车陂好,车陂美。

占有天时地又利,

又有龙船又有戏,

又有坑沙省大髀,

又有蚬汤渗饭微,

唔嫁车陂等几时。



这首朗朗上口的童谣,已在古村车陂,唱遍了千年。


童谣不仅唱出了车陂源远流长的龙舟文化,同时也唱出了车陂美丽诱人的自然风情:车陂涌水清澈见底,涌里布

清亮干净的沙子,人们都喜欢到河涌里玩耍,来一番与沙子亲密接触的快乐;还有鱼儿在清清的水中游来游去,清

水里还有好多蚬子,人们拿着簸箕,把蚬子捞回家,煮锅蚬子汤,拌饭吃,可美味了。




遗憾的是,后来,随着车陂河涌受污染,水质浑浊,河道里遍布的是乌黑的泥沙,走在车陂涌边,臭气弥漫。那幅

“清清车陂涌”美景,已走进梦里,留下的是一声声叹息。而我去车陂,也极少沿着车陂涌进村,因为实在受不了

那股发臭的气味。



近几年,为还车陂一个美好“水清,景美”的环境,车陂街道和居民共同整治河涌。

整治的成果,那可是相当地令人欣喜——从前的“又有坑沙省大髀”,重新车陂涌!


我们的车陂,真的越来越好啦!我们的车陂,真的越来越美啦!





栏目介绍

e家君推出一个新栏目:《作家眼中的车陂》,文化就像一种胶片中的光影,哪一小片光影都有存在之美,让我们一起来发现那些被你忽略的车陂之美。


作家简介

潘小娴,作家,现已出版《魅,自山中》、《云山花事经眼录》春夏秋冬四部、《美人香里说宋词》、《魅,自山中》、《最美的游戏》、《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