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全国首个5G如约招呼站就在车陂南!可通达这些地方
2020-06-03 22:43:02


近日,

路过车陂南地铁站的小伙伴会发现

C出口外新建了一个红色站亭

它不叫公交站,

而是叫招呼站




没错!

车陂南招呼站

就是

全国首个5G如约招呼站!


5月28日,全国首个5G如约招呼站在广州车陂南正式落成并投入运营,该站点为5G信号覆盖区,市民在此候车可使用5G设备畅享5G网络;而站点管理方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则可通过5G“如约招呼站管理系统”,对进站车辆资质、调度情况等实行实时动态管理。


什么叫招呼站?

这个称呼对很多市民来说还是比较陌生。小e了解到,招呼站,是为了解决城市中心地铁口、商业中心、楼盘社区、公交总站等区域流动人员多、出行需求大,却无正规客运站(点)的难题,保障道路旅客运输安全,满足市民群众对出行的需求,根据行业有关管理规定而制定的合法性、规范化配客点。


简单来说,招呼站是客运站的“简约版”,具备传统客运站的发车功能,选址也更加灵活,可覆盖传统客运站辐射不到的范围,解决乘客“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



招呼站有什么特别?

全国首个5G如约招呼站选址天河区车陂南地铁C出口,距离地铁站仅50米。该地人流量大,公交、地铁通达线路众多,非常方便市民到达。


招呼站外表虽然像一个普通的公交站,但站身呈红色,更加引人注目。招呼站旁边有一间站务室,站务室搭建了5G网络“如约招呼站管理系统”,在如约招呼站的日常运作中,采用5G信号传输,对进站车辆资质、现场情况等实施动态管理,如直播般反馈至企业监控后台,为企业快速、有效地制定强化安全保障、提升服务品质等方面措施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招呼站配备了一位服务人员。工作人员陈小姐告诉小e,她的主要工作是为旅客解答疑问,协助进行订票、验票工作,通告车辆实时信息,同时为上车旅客进行行李安检,“这也是我们与私营客运车不同的地方。”




同时,二汽公司大数据中心还通过车载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对驾驶员身体状况、驾驶状态等进行360°实时监控,及时提醒纠正不规范的行车行为;并对开行班次、车辆位置、实载率、车厢情况等信息进行统一管理,从车辆管理、驾驶员管理到现场管理的层层把关、严密管控,实现更科学合理的指挥调度,为市民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车陂南招呼站可以去哪里?

车陂街坊家门口有了“招呼站”,将会大大方便出行。那可以去哪里呢?小e今天去现场看过。


从车陂南招呼站出发,目前可以到珠海、江门开平、中山、深圳等省内城市。其中每天深圳班车只有一班,中山班车三班,开平班车四班。从6月5日起,车陂南招呼站开设珠海班车,一天共四班。据悉,未来还会增加更多线路。市民可以通过关注“如约城际巴士”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并购票,部分线路还可享受优惠票价。



站台上暂时张贴了三条定制线路详情,未来还会增加更多线路,请留意官方发布信息。


据悉,除车陂南的5G如约招呼站外,二汽公司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的还有7个如约招呼站,具体分布在天河创展中心、体育西地铁站G出口、黄村地铁站B出口、双岗地铁站A出口,海珠区万胜围地铁站B出口,以及越秀区区庄地铁站C出口、杨箕地铁站D1出口。目前开放的8个招呼站均为共享站点,定制线路遍布广州至深圳、珠海、中山、惠州、江门、茂名等地。



如何购票?

跟着小e来操作↓


首先微信关注“如约城际巴士”公众号;


点击左下角菜单栏“一键购票”,选择购票方式;




选择出发站和目的站,查班车;




车陂南招呼站出发可通达4个城市,选其他站点出发可去更多地方;


选好目的站后,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合适的班车。




从车陂出发,

又多了一个出行方式!

这个周末,

一起出门去玩吧!




综合 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