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我为石牌再发热!”他们是石牌街道最美退役军人
2020-06-03 22:34:51


石牌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脱下军装,告别部队,但仍然坚守在不同的领域,继续发挥着光和热,延续着军人的辉煌和美丽。他们有一个共同而又闪亮的名字,那就是“最美退役军人”。

靳秀梅:用行动续写军人风采

靳秀梅检查垃圾分类情况

在石牌街道,说起靳秀梅,可谓“人尽皆知”。她皮肤微黑、声音响亮、性格爽朗率真。1992年入伍的她,先后在北京和广州某部队服役,1995年退伍,2006年到石牌街城管执法队负责市容巡查整治工作。多年的军营生活锤炼了她吃苦耐劳的精神,干起活来一点不输男队员,脏活累活也不嫌弃。


在同事眼里,靳秀梅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女汉子”。她既有男人的果敢也有女性的细腻,在日常巡查守点过程中,她所负责的守点片区始终井然有序。她日复一日,在辖区内的大街小巷巡查,及时纠正那些乱摆乱设、乱停乱放、乱堆乱倒、乱贴乱画等违章行为,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由于长期在路上奔忙,日晒雨淋,烈日与高温在她身上镀上了一层黝黑色,对此,她笑称自己是黑玫瑰。


靳秀梅是一个敢于冲锋的人。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了,石牌街城管执法队全员动员,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靳秀梅闻令而动,几乎到处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内勤办公室忙着上传下达做好后勤保障,在无物业的居民小区出入口执勤点忙着监测体温,在街面忙着巡查督导、忙着救助流浪人员、忙着检查废弃口罩的分类投放……她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孙明芳:用行动践行军人初心

石牌街龙口花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明芳,作为一名天河区人大代表、广州市人民监督员、一名退伍军人,孙明芳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始终把工作的着眼点、落脚点放在社区民生问题上。



孙明芳上门看望残疾人(左一)

在松岗社区任职期间,辖内龙口横街路面凹凸不平,雨天积水严重,车辆行人出行受阻,居民群众时常抱怨。因地处非市政路段,属于“三不管”状态。为攻克难题,她不断走访临街单位,多次组织会议协调,虽然时常因意见不统一导致不欢而散,也时常因各单位之间推卸责任让她左右为难,但是她始终没有放弃。最终,经过10多次协商沟通会议,历时近半年,临街几个单位最终被她说动,答应共同出资修缮该路段,“历史遗留”问题最终得到完满解决。


面对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孙明芳从一开始的无从适应,到迅速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步一步紧跟上级指示,时刻想着如何才确保辖内排查工作不少一栋、不漏一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和社区“头雁”,孙明芳顶住压力,压实责任,在辖内物业小区、酒店、企事业单位以及公交车站等场所进行全方位防控,每天上门摸排往来重点地区或与该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的人群,测量体温、询问重点信息、派发宣传资料、做好排查记录、做好后续跟踪、整理工作台账,确保防控工作无疏漏。

吕明亮:用行动彰显军人担当

吕明亮走访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左二)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还是个兵,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群众需要我,我就会挺身而出。”



吕明亮于1991年入伍,在部队服役期间,他曾获得过“优秀士兵”“优秀党员”三等功数次。



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一名退役军人,吕明亮在平凡岗位上执着坚守,有着一颗守护居民健康平安的心。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居民的微笑与肯定、上级和相关单位的指导与帮助,都是他前行的最大动力。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认真贯彻街道党工委的工作要求,紧急组建党员突击队,发动党员奋勇当先、实干担当,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带领党员群众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切实做好防控宣传及电脑商圈复工复产工作,落实覆盖到辖区每个楼栋、电脑城、商场、出租屋;带头积极核查三类重点人员,登记各地返穗人员信息,为外来人员提供核查、咨询、服务等。他用实际行动筑牢防线,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带领全社区齐心协力,对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周应佳:用行动诠释军人本色



接受过部队锻炼的周应佳,豪爽正直,是一位有担当的热血男儿。



2010年退伍后,他便到了石牌街工作。2015年10月从来穗中心调任到石牌村三线整治驻村办,负责石牌村三线整治改造项目。期间,还曾在夜间巡查时捣毁私拉黑接网点,曾配合专区民警查处在逃犯2宗,吸毒、贩毒1宗。2018年6月调任到城管科,负责配合区代建局,区住建园林局对石牌街11个老旧小区进行微改造项目,积极配合城管执法队对小区内违章建筑的拆除工作。目前已完成5个小区微改造工程。

周应佳协调拆除违建(右二)

自新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应佳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守在石牌村内:对村内居民进行防疫宣传;积极组织专区民警、医生、居委工作人员等三人小组上门排查从疫情区域返村人员;协调安排工程人员安装好监督隔离人员的监控系统等,为石牌村“0疑似病例、0确诊病例”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