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廉榜样丨“罪犯克星”缉捕数十人,他在默默守护车陂
2020-05-28 22:12:07


“勤廉榜样”栏目语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崇廉尚洁价值理念,展示车陂街广大党员的勤廉风采,2019年,车陂街开展了百姓身边“勤廉榜样”人物推荐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五佳“勤廉榜样”。他们来自城管、安监、社区、村社……在车陂各个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事业。接下来,我们将展播他们的故事。


本期主角:

郝嘉斌,车陂治保大队执法队副队长



缉捕罪犯数十人,

疾风驰援扑灭火情,

站在抢险救灾最前线

……

郝嘉斌,

是车陂村土生土长的“90后”,

现任车陂治保大队执法队副队长,

曾获车陂村治保大队“优秀队员”、

“优秀班长”等称号,

在车陂街五佳“勤廉榜样”人物

网络投票中获人气第一名。


心思细密:缉捕罪犯维护辖区治安

治保大队,是旧时各村在维护村庄治安、解决村民就业的背景下成立的群众性治安保卫组织。车陂治保大队,有队员150人,全部是车陂村50岁以下的青壮年。生于斯,长于斯,他们担起了守护车陂村的责任。


郝嘉斌退役后,2014年7月加入车陂治保大队,没想过自己一干就是6年。当时,车陂村还没有安装大量的摄像头,更没有人脸识别系统,仅靠治保队员穿街过巷巡逻,排查安全隐患。




郝嘉斌凭借对村情民意的熟悉,以及心思细密的个性,总是能够发现危情或隐患。有一天晚上,他在与同事巡逻时发现,有一个非本村人坐在涌边发呆。他第一次经过时留意到他,第二次经过时就起了疑心,上前盘问果然发现端倪。原来该名男子并非在车陂村工作或居住。郝嘉斌和同事把男子转交给派出所,调查后证实该男子有案底,并打算再次在村内作案。


“幸好我们及时发现他,制止了违法犯罪行为发生。”事过多年,没有人记得这件事,甚至当时是否有奖金,对于郝嘉斌来说,事前预防比事后授勋更加重要。


5年多来,郝嘉斌先后盘查了300多名可疑人员,刑拘了几十人,其中包括全国在逃人员、吸毒贩毒人员、盗抢诈骗人员、聚众打斗人员。在他的带领下,治保小组的排查安全隐患数量多次获中队前三名。


勇于担当:为抢险救灾冲锋在前


由于为人稳重,身手敏捷,郝嘉斌多次代表车陂民兵营参加天河区人武部组织各项训练和任务,以及广州警备区军训教官培训考核等,先后被广州警备区、天河区人武部和车陂街道通报表彰。




经过多次训练,他虽然并非专业人员,也早已是应急工作的骨干。2019年临近春节,有村民紧急报告某社区发生大火,火光四射,危险万分。村民报警后,由于村内道路狭窄,消防车辆未能及时赶到。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郝嘉斌带领队员冲在前面,排查确保没有人员受困,尽力控制火情,待到消防部门来时已基本扑灭火情。


“我们每年都受过专业训练,虽然没有专业的身份,但我有责任和义务冲在前面。”郝嘉斌说,幸得居民信任,每次有危急险情时,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治保大队,让他们运用专业知识处理。


2018年“山竹”台风来袭,郝嘉斌被派驻海心沙参与防洪救灾任务。当完成任务后,他又听到有人说:“你们车陂也有老人被困家中。”还来不及喘一口气,郝嘉斌马上举手请求加入救援队伍。在这场暴雨中,他运用对村内道路的熟悉,协助相关救援部门把老人逐一转移到安全地点。




“只要帮到人就开心”


如今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郝嘉斌与车陂治保大队的兄弟们有了新的任务:每天24小时“三班倒”坚守村口,进行测量体温、检查进入人员身份和行踪、办理出入登记等手续……他们继续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车陂村的平安。




现在只要提到郝嘉斌,车陂治保大队里无一不对其竖起“大拇指”。同事评价,勇担当,够刻苦,任劳任怨,纪律严明,是他身上闪耀的标签。这位领导表扬、同事赞扬的“90后”,展示了车陂年轻一代不一样的青春年华,也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郝嘉斌说:“车陂是我的家,只要能帮到村民,为家乡做点事,我就觉得开心。”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