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神兽”返校咯!社会各界为昌乐小学复课“保驾护航”
2020-05-26 23:58:07


“孩子,老师们想你。”

“宝贝,我们又见面啦!”

“寒假吃多了?小肚腩出来啦!”


5月25日,广州市第四批学生——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正式复课。这些小“神兽”终于上学,乐坏了家长,也让老师甚是想念。小e走访了昌乐小学,感受这“重逢”时刻。





隔空拥抱收获“复课礼物


昌乐小学分为总校和旭日校区两个校区。总校是三、四、五、六年级学生就读,旭日校区是一、二、年级学生就读。一大早,校长、老师、家长志愿者就在旭日校区门前,手捧写着欢迎语的手牌,与孩子们一边保持距离,一边用眼神交流“隔空拥抱”。




回到校园,孩子们首先获得了一份“复课礼物”。那是学校编制的《昌乐小学学生防疫手册》和学校吉祥物“昌昌”。




校长郑蕙介绍,寒假期间,学校动员家长们参与设计了学校吉祥物“昌昌”。“他头上戴着耳机,代表昌乐小学的科技特色,身穿昌乐小学的黄蓝校服,形象生动有活力,跟昌乐孩子一样。”


融入校园先上返校第一课


返校第一天,孩子们上了三节“第一课”——思政第一课、防疫第一课、心理健康第一课,从身体健康到思想健康方面让孩子们尽快融入校园。




首先是郑蕙校长主讲主题为《我骄傲,我是一个中国人》的思政第一课。她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讲述我国上下共同一心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以及社会各界为昌乐小学复课所作出的努力,希望孩子们做一个懂得感恩、能自律、爱学习的好少年。




接下来,由各班班主任开展了防疫第一课。在防疫期间,在校学习和生活习惯都有一定改变,班主任老师逐项讲解关于进校时间、上下楼专用通道、排队间隔、个人卫生等问题。



孩子们演练排队站位和保持一定距离上下楼梯。


“小肚腩出来了,是不是寒假里吃多啦?”在操场上,一个小男孩吸引了校长郑蕙的注意。郑蕙校长耐心对他说:“回校后要多锻炼,把身体练好哦。”




在班上,班主任教同学们使用“七步洗手法”。老师提问检查学习情况,同学们踊跃回答。




在校园里,到处可见许多温馨的健康安全提示,以及张贴了孩子们为赞扬战“疫”工作者所创作的作品,校内环境焕然一新。





社会各界为校园复课保驾护航


在旭日校区复课前,昌乐小学提出了在侨颖街设置一米进校安全通道的建议(详情回顾:昌乐小学旭日校区复课在即,车主应该为学生让路吗?)。昨日,小e看到,在侨颖苑停车场入口至昌乐小学旭日校区东门入口,已经用水马和标签划分出一米多距离的进校通道。




昌乐小学方面介绍,上周日,来自街道环卫站,侨颖苑、穗源阁等周边小区热心居民,协助学校对进校通道开展大扫除,清理落叶和碎石。在思政第一课上,校长郑蕙也告知孩子们这件事,希望孩子们明白复课不易。




疫情期间,昌乐小学旭日校区安排学生上学走东门,放学一年级走西门、二年级走东门。在东门设置进校通道,是因为只能在东门保安室安装红外线测温仪,保证每位进校人员体温正常。





员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周六,街道已组织城管科、侨颖社区居委会、社区民警、社区律师和穗源阁小区代表举行协调会。穗源阁业委会和门岗代表表示对学校防疫工作的支持,愿意动员车主勿在侨颖街西侧停车,为学校空出安全通道。员村街建议,穗源阁小区业委会和门岗共同组建停车管理处,共同设计和管理停车位,公布管理人员和监控人员信息,解决该路段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








此外,在旭日校区的“小花园”里,有8块班级课外实践田。虽然五个月没人返校,但各班菜田里的瓜果仍长势良好,青瓜、红辣椒、豆角即将成熟。“这可能是清洁阿姨在细心打理,很多人都默默为学校做贡献,真是让人感动又惊喜。”郑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