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心理健康班会课、制作防疫香囊,天河第一小学这批“小豆丁”返校啦
2020-05-25 22:52:24




自上周四至六年级返校后,一至三年级的“小豆丁”也在今日重返校园。一大早,天河第一小学两个校区门口都已经陆续迎来了返校的孩子们。家长在校门两边的止步区止步目送孩子进入校门,孩子们在值班老师的指引下从制定好的路线按照地上的间隔标识有序进入学校。




错峰有序返回班级


孩子们进校后按照指定路线完成体温检测,经过七步洗手法洗手之后,再按照指定的路线回到各班班级。每个环节都有一名值日老师指引,做到孩子从校门到课室的每个环节都“无缝对接”。今天低年段的孩子返校,学校还特意设置了形象可爱的卡通牌和标语欢迎同学们返校,并通过儿歌等形式让孩子们对防疫知识入脑入心,形成良好的习惯。返校第一天的井然有序,得益于前一阶段高年段复学返校的经验,也离不开学校的充足准备——孩子们早已通过学校演练视频熟知返校流程。




校内,孩子们一天进行三次体温检测。为了减少接触,学校实行单人单桌,每个课室都设置了无接触自助提交作业区,并安放专属防疫物资储备箱,期间还有机器人“巡值”播放由学校自己创作的防疫健康拍手歌,把“勤洗手、不扎堆”等要求涵盖在内,以朗朗上口的形式让孩子们记住防疫要求。


班会课帮助学生“心理复学”



为帮助学生调整心态,尽快适应返校生活,学校精心准备了心理健康班会课,帮助学生“心理复学”。观看升旗仪式直播后,“复学第一课”分两部分进行。先由天河第一小学校长王晓芳讲话,她跟同学们讲述了抗疫英雄的故事,希望同学们学习每一位冲锋在前的英雄,有爱心、有担当,以自己的方式成为民族的脊梁。


随后,同学们收听了学生代表三(4)班张嘉蓝和四(2)班王家喻在学雷锋日中录制的学榜样的发言。要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才,要朝着哪几个方向努力?两位同学从真实、感恩、健康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述。接着,各班组织观看由学校心理健康教师制作的复学心理调适微课,学习如何应对环境改变带来的生活适应、人际适应、学习适应方面的困惑。




欢乐香囊迎学子 袅袅药香助防疫



据了解,返校复学之际,为保障孩子们健康,学校所在的街道和社区为孩子们准备了除瘴避秽的草药。为进一步协助天河第一小学做好复学工作,关爱在校师生,5月18日和25日上午,猎德街远洋明珠社区、猎德街社工服务站,冼村街杨箕东社区、冼村街社工服务站分别在天河第一小学两个校区开展“欢乐香囊迎学子、袅袅药香助防疫”中药防疫香囊制作活动。通过组织在校师生参与中药防疫香囊制作活动,提升师生疫情防控意识,助力“复学第一课”,全校1100多名师生参与活动。







今日,在社区义工的指导下,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做起“防疫香囊”。为了保障安全,社工们此前已经进行了核酸检测。社区工作人员、老师和社工欢迎返校的同学们,并介绍了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注意的事项、香囊制作的流程和作用。同学们听得很认真,并按照指引,有序参与制作活动。对制作的中药防疫香囊,同学们表现出很浓的兴趣,不少同学积极提问,老师和社工都耐心予以解答。


"
“防疫香囊制作活动为我们的‘复学第一课’给予了很大支持,我们的学生通过制作防疫香囊,除了听讲还能够动手实践,协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参与活动的董老师说道。
"



天河第一小学校长、“非遗少年说”校园推广大使王晓芳介绍,天河第一小学是广东省首批“非遗进校园”示范校,学校前期已开展过“中草药非遗进校园”活动,学生们对中草药知识已有初步了解。防疫香囊制作简单、应用方便、科学有效,在学生中宣传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广应用中草药香囊,传承中草药文化,是很有意义的事。







当前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校作为人员密集的场所,防疫工作开展的要求更高。在接下来,街道、社区会进一步加强与学校的联动,提升校园的疫情防控能力,营造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