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车陂取消端午龙舟活动
2020-05-21 21:34:57

昨晚降下了今年第一波“龙舟水”,

近日很多街坊也在关心今年还能扒龙舟吗?


通知

今天上午,车陂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发出通知: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避免人员聚集,

今年车陂村取消端午期间相关龙舟活动。


车陂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取消相关龙舟活动,包括取消起龙、采青、龙舟竞渡、招景趁景活动,希望各经济社及各约船会兄弟、村民共同遵守,谅解并支持。


龙舟训练已经开始


近日,车陂各龙舟队已陆续开始训练。


由于疫情形势有所缓和,车陂龙舟文化促进会龙舟队从4月初开始在车陂龙船基地训练。教练黎华坤介绍:“训练时偶尔有五六个人,多的时候十几个,但都不够参赛人数。”他说,本来打算参加东莞举办的龙舟赛,但因参赛人数不够取消。现在训练主要为锻炼身体,没有明确的参赛目标。



近日,车陂各龙舟队队员们开始训练。受访者供图


5月18日晚,沙美龙舟队伍也开始“吹鸡”训练,男女子队员都有参加。“队员们说在家闷,希望出来锻炼身体,提升体能,以便应对有可能参加的比赛。”沙美女子凤船队队长梁艳霜介绍,首日训练有20多人参加,大家在家休息过久,体能还没能恢复常态,“大家都希望参加今年的广州国际龙舟赛。”


据悉,早前,广东省体育局发文,明确龙舟等体育赛事活动由属地自行确定恢复办理时间。2020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活动策划服务项目已经在招标。招标文件虽未明确该赛事举办时间,但已对中标人如何筹办组织赛事作相关要求。



车陂龙舟赛素有“小广州赛”之称,常吸引数十万人观看。叶伟报 摄 资料图


车陂龙舟活动曾也暂停过


据了解,为了准备今年端午龙舟活动,车陂村内不少龙船会从去年开始打造新船,但由于端午龙舟活动暂停,均暂缓了“新船骏水”计划。


广州市扒龙舟非遗传承人、晴川苏公祠后人苏应昌说:“我们两个月前就叫船厂选木材,等到工人上班再打造新船,后来感觉龙舟活动会取消,就暂停了。”


苏应昌表示,2003年“非典”时期车陂也曾取消端午龙舟活动,“当时大家都一样过端午节,只是响应政府号召,低调过节。”他称,取消端午龙舟活动后,村民依然会吃粽子,但可能不会吃龙船饼,“通常在招景时,邀请客人来村,我们才会用龙船饼招待,自己过节可能不会吃了。”



车陂涌河道能容纳至少6条船并排游弋,车陂龙船景素有广州最大龙船景之称。康健 摄 资料图


车陂龙船景是广府龙舟文化代表


据悉,车陂始建于唐宋时期,有史可究的龙舟文化已有150多年,该村龙舟活动保留了起龙、采青、赛龙、藏龙、散龙等传统步骤,尤以斗标(竞赛)、招景(趁景)、吃龙船饭等活动闻名,堪称广府龙舟文化的代表。


其中,车陂龙舟竞渡赛素有“小广州赛”之称,村内12个龙船会精英云集,每年战况激烈,吸引数十万人观看。每年五月初三是车陂招景日,俗语说“不趁车陂景,不算扒龙船”,可见车陂龙船景之盛大与热闹。2017年,“车陂村扒龙舟”入选广州市第六批非遗代表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