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区安装实时视频监控,乱扔垃圾屡教不改小心被曝光!
2020-05-20 22:35:28





2019年7月,广州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强制分类。近一年时间过去了,随着《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深入施行,在完成楼层撤桶、设立垃圾投放点等措施后,天园街辖内有小区近日又有新动作。


5月18日,隽园小区在小区内的垃圾分类误时投放点正式启用电子摄像头和实时视频监控,督促住户对垃圾进行精准分类。今天,小e来到隽园,实地见证了这位垃圾分类电子“监督员”。




“一像一屏”实时监控
解决“精准垃圾分类”难题



隽园小区不算大,仅有四栋住宅楼。小区内分别设置了一个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和一个误时投放点。这套电子监控设备安装在误时投放点。小e在现场看到,垃圾投放桶上方有一块电子显示屏,垃圾投放者只要走到电子摄像头的监控范围内,一举一动便出现在电子显示屏上,自己也可以看到自己的行为。




据隽园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陈水松介绍,安装的这套监控设备为400万像素海康网络摄像头,带移动侦测功能与报警联动功能。摄像头自带彩色录像,支持互联网功能。同时,现场安装了实时播放显示屏,让垃圾投放者能实时看到自己即时的不规范投放行为,刺激投放人自我反思不规范行为,自我改进。




在无人值守时,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手机app查看与回放录像,实时视频监控现场垃圾分类情况。工作人员如发现乱扔垃圾和没有精准分类的住户,将及时进行教育指引;对于屡次不改正的业主,将发送相关录像截图或短视频至电梯轿厢电子屏上进行播放曝光


自我反思互相监督
共筑洁净美好家园



据了解,从去年5月开始,隽园就开始对小区第4栋住宅楼试点楼层撤桶,逐步引导住户进行垃圾分类。去年10月下旬,小区完成了楼层撤桶工作,并在天园街和东晖社区居委会的协调和支持下,经过多数业主同意,设立了垃圾分类定时投放点和误时投放点各一个。





根据《隽园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公示牌》,

小区内的各类垃圾都有明确的流向:

可回收物由废品收购个体户收购,

有害垃圾由街道收集,

餐厨垃圾由广州市新丰畜牧农场处理,

其他垃圾由城管部门收集。




近一年时间过去了,仍然有部分住户存在不进行垃圾分类、随意堆放垃圾等行为,影响小区环境。路劲物业隽园物业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在天园街城管科和东晖社区居委会的指导下,将垃圾分类纳入重点工作事项。


物业工作人员指引住户投放垃圾



陈水松表示,隽园此次安装电子监控设备,是希望通过住户间的互相监督,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住户自觉精准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一像一屏”目前刚投入使用,通过业主间相互监督、无人值守时技术监督的手段,将“精准垃圾分类投放”的理念带到每位业主心中,大家共筑洁净美好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