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幼儿园丨天河区体育东路幼儿园:“润爱无声”培养和美儿童
2020-05-18 22:26:18


2020-05-18 成小珍 


以美育人,构建和美家园。让幼儿在美的熏陶中成就梦想、让教师在美的环境中提升内涵、让园所在美育特色中扬帆远航——天河区体育东路幼儿园。




说起办园的历史,

体育东路幼儿园可是响当当

——

1992年

从事幼教43年的杜呈彩女士创办了体育东路幼儿园,这是广东第一家省级民办幼儿园,也是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单位、广州市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单位。



之后,幼儿园又先后加入了广州市教育学会、天河区教育协会等,办学人吴亲平总经理还担任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理事长。通过单位和个人参与各级组织,与其他同行、同业一起,促进了广州市民办教育的发展。


2002年

体育东路幼儿园深化体制改革,并成立了广州市育星幼儿教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育星”)。回首二十多年的办园历程,从一间幼儿园发展成教育公司,从几十名幼儿发展到桃李满天下,从一家普通幼儿园发展成誉满全省的省级园,育星以人为本,星级服务;胸怀天下,悉心耕耘,打造了品牌名园。



0.jpg


环境:和美家园处处可见“真善美”


在天河区教育局“自筹经费、自负盈亏、自主办园、自我发展”的政策指导下,体育东路幼儿园成为一所走向市场、依托社会发展的省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1996年被评为首批省一级幼儿园,并于2015年6月顺利通过第四轮复评,2017年成为普惠园,2019年9月新开办一间微小型汇豪分园。


体育东路幼儿园地处体育东路小区内,这里有独立的园舍建筑,布局合理、错落有致,园区且远离交通要道等,无噪音影响。幼儿园设有符合标准的各类活动室、办公室、生活用房及辅助用房,所有保育、保健和教育教学活动的设施设备,均按省一级幼儿园的标准配备齐全,并符合国家相关安全质量标准和环保要求。




幼儿园占地面积2430平方米,建筑面积196平方米,户外活动场地面积1344平方米,绿化面积546平方米,绿化覆盖率为100%。全园共有7个教学班,走进课室,墙上张贴着一张张涂鸦,色彩缤纷;窗台上,摆放了孩子们亲手做的小手工作品,童趣盎然;屋顶上吊着手工做的小“地球”,五彩斑斓;各种玩具分类摆放,整整齐齐,走进一个个课室,如同走进了一个个童话小世界。


0.jpg


“幼儿园秉承‘润爱无声’的教育情怀,开展爱的教育,进行美的熏陶,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园长顾安安说。在这里,教师与幼儿共同成长,努力构建具有独特魅力与个性特色的文化体系,全力打造现代化、规范化、个性化、人文化、艺术化的品牌民办名园。

培养健康快乐、有爱合作、主动探索、和谐尚美的和美儿童,是该园的目标。顾安安表示,幼儿园以幼儿发展为本,围绕“以美育人”办园理念,在切合幼儿园实际发展状况基础上,树立“一日活动皆课程”的理念,以幼儿自主学习为原则,梳理和架构“和美”园本课程体系,以开放、合作、探究的教学态度,实现教育内容多元化,教育对象主体化,教育途径开放化,教育资源社区化。







课程:艺术月上演“艺术+美”“盛宴”


消防演习、生活观摩、爱心助学、庆中秋、爱国主题教育……记者了解到,幼儿园安排的活动极其丰富,有生活活动、运动活动、学习活动、游戏活动等。









五“艺”活动更是一大特色,通过开设艺术工作坊,开展和美艺术节,开办艺术作品展、亲子艺术活动、艺术家进校园等,将“真、善、美”贯穿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每年的12月,体育东幼儿园上演艺术和美的“盛宴”,孩子们利用身边的自然物,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和表现形式,创作美,表达自己对艺术、对美的理解。


0.jpg



2019年的和美艺术月,举行了“艺术点亮生活”之亲子主题活动,围绕着“与生活对话——水果大变身”,小班组的萌娃们和父母一起动手,制作水果服装。中班组来了一场“与自然对话——树枝畅想曲”,秋日踏青,捡树枝,做成一件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大班组以垃圾分类为主题,开展了“与环境对话——环保小卫士”,学习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


0.jpg



九九重阳节,幼儿园组织孩子走进社区,为社区的爷爷奶奶送上节日的问候、祝福。孩子们带上在幼儿园自制的小手工,回家送给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幼儿切身感受中华传统美德,去关爱身边的每一位老人。




民以食为天,孩子们的饮食健康,是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记者了解到,每月月初,幼儿园会在园方的微信公众号上公布本月幼儿食谱,早餐、早点、午餐、午点,每天四顿,一目了然。另外,幼儿园推出了“食”不相瞒——家长配餐活动,特邀家长到园,参观食堂、了解食堂采购、清洗、加工、就餐等系列流程,家长们更能进入班级,和孩子们同吃早餐、午餐。





团队:教师100%大专以上学历


体育东路幼儿园拥有一支学历高、素质优、专业好,爱岗敬业、爱生乐教的优质教师队伍,教师专业合格率100%,教师资格证持有率100%,大专以上学历100%,其中本科学历50%,研究生2名;保育员全部取得保育员资格证。此外,幼儿园还配有专业的医务人员和营养师。


0.jpg


创办人杜呈彩园长是全国优秀民办幼儿园园长、南粤优秀教师、天河区十佳校长,拥有五十多年幼儿教育经验。现任园长顾安安是广东省规范化幼儿园评估员、广州市区一级幼儿园评估员、天河区教研片片长、是广州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广州市卓越园长;曾荣获广东省民办先进教师、省民办先进园长奖、天河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0.jpg


荣誉榜

1996年被评为首批“省一级幼儿园”

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先进民办幼儿园”

2006年认定为首批“广州市示范性幼儿园”

2010年11月,在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组织的全国民办教育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评选中荣获“全国民办教育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

2013年6月被广州市教育局认定为“首批艺术重点基地”

2015年被认定为第一批天河区、广州市首批《指南》实验园

2016年3月被市教育局、市卫生计生委评定为“广州市首批市级健康学校(幼儿园)”

2018年5月,该园通过天河区保教质量考核,评为“优秀等级”

2019年被广东省民办教育协会评委民办教育突出贡献奖

历年来被评为“天河区好园所“、“天河区民间组织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曾荣获市教育先进单位、“市好园所”、区民办非企业先进单位、区民办非企业诚信单位

获得广州市教育博览会优胜奖、市幼儿体操花会一等奖、市学校舞蹈节一等奖、档案管理省一级单位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