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即将复学,龙口西小学精心布置做好防疫准备!
2020-05-15 22:03:22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经广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研究同意,5月18日,广州市小学四、五、六年级学生返校;5月25日,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返校。


那么,

龙口西小学为学生们集体返校做了哪些准备?

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老师提前进行返校演练,模拟学生进校测体温、洗手。


封闭管理,所有教职员工核酸检测合格才能到岗



寒假后,龙口西小学一直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闲杂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保安师傅24小时巡查、保洁阿姨定时做好卫生清洁、杀菌消毒工作,以保证学生的卫生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防止和阻断新冠肺炎疫情进入校园。


龙口西小学校长陈武说:“配餐公司人员、保洁、保安、花工、信息维护人员、全体教职员工都要核酸检测合格才能进入校园、与学生接触。”


学校张贴的防疫告示。


为了准备开学,龙口西小学积极准备了防疫物资,如消毒液、洗手液、防护服,师生应急使用的口罩等。


陈武校长介绍:“上周,由天河区教育局下派的健康教育副校长和健康教育指导员已经到校,全程指导学校的一日常规防疫工作,为突发卫生事件提供专业指引,并对全体教职员工开展了防控知识培训。”


据了解,龙口西小学全体教职员工完成了广州市教育局教师网络继续教育关于新冠肺炎知识的课程学习,提前开展了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紧急预案的演练。为了让孩子能适应开学生活,教育局还为学校配备了心理辅导老师,可以针对有需要的孩子一对一地进行心理辅导,引导孩子们积极面对疫情时期的特殊学习生活。


返校前需自备口罩,报到带全“一卡一书”


在开学前,龙口西小学向全体学生及家长发布了《返校须知》,其中提出返校必备条件:


1.近期未离开广州且居家观察无症状的学生,或近期曾到重点地区返穗后连续14天居家观察且无症状的学生,可返校复学。


2.属防控工作中评估确定为重点人群(境外等)的学生,须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且提供返校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报告单和《解除医学观察证明》,方可返校复学。


3.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学生暂缓返校,待治疗无症状后提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出具返校证明和返校前7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报告单,向学校申请,经批准方可返校复学,严禁带病返校。


此外,学生们还要做好防疫物资准备

每天自备2个合格的口罩、消毒湿纸巾、带盖水杯等,严禁携带酒精、84消毒液等易燃易爆、有毒类消毒物品进入校园。在报到时,学生还需携带学校下发的《健康卡》和学生、家长签名的《学生承诺书》。


学校在每一层设置了垃圾分类桶,指导学生将废弃口罩放入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垃圾桶会每天进行消毒处理。




错峰错时进校,专人每日清洁校园



据悉,

龙口西小学将安排全体学生错峰错时返校,

所有学生未经学校允许一律不得提前返校,

瑞安校区上学时间安排如下:


早上回校:六年级7:50—8:10,五年级8:10—8:30;

下午回校:五年级14:00—14:10,六年级14:10—14:20。




学生排4列队伍,按地上的标识有序进校园,前后保持1米的安全距离。


教室内会保证开窗通风和卫生清洁,教室课桌椅单人单桌,为了保持间距最大化,各班级原用于存放被褥的被柜全部放在走廊,为教室腾出更多空间。课室设立作业交送点,实行无接触交作业。


陈武校长说:“为了保障学生的卫生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会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在每日放学后对学校进行全面消杀,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注重通风,不留卫生死角。”



一日“四检”设置观察室,隔离体温异常学生



一日学习生活管理方面,龙口西小学进行一日“四检”,学生早上进校门、进班级、中午午会时、下午放学出校门,共经历四次体温检测。


除了额温枪,学校还在一楼风雨厅门口配备了红外线测温仪,体温如有异常会出声提示。


在检查中一旦发现体温异常的学生,老师会立即将其带离教室,校医询问后会迅速将体温异常的学生带到位于教学楼外的临时隔离室,同时上报学校,之后学校将立即启动应急处理流程。


瑞安校区操场还加装了十几个水龙头,方便学生们在进校、上体育课后勤洗手,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陈武校长告诉小e:“返校后我们会继续完善教学方式,重视基础知识和学习方法、思维能力发展的指导,提高教育教学效率。”


他说返校后,为了及时反馈同学们的课堂学习情况,要求每节课预留十分钟给孩子们做作业。同时开足开齐体育课、艺术课、劳动教育课,特别是体育课和体育大课间活动,“用一个月时间为孩子身体适应调整,以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