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师生安全,筑牢疫情防线:棠下小学已做好返校复课准备!
2020-05-14 22:20:27




经历了这个前所未有的加长版“寒假”,5月18日广州市小学四、五、六年级学生终于要返校了。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完全结束,为了学生能平安顺利返校复课,各学校都在紧锣密鼓地做准备工作。




进校门需要经过哪些“关卡”?午休、午餐如何安排?万一发现发热人员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快跟着小e来探营天河区棠下小学的返校复课准备!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升学校应急处置能力,根据广州市、区教育局关于做好师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棠下小学在校长曾岱仪、副校长李三丽组织指挥下已先后由教师扮演学生开展了4次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演练。


5月13日,全体教职工再次参加演练工作。演练过程中人员配合默契,严格落实了每一个环节。演练结束后,防控小组回顾探讨,沟通学校防控各环节落实情况,进一步完善了防控工作流程。




一日三检,严格监测体温


据了解,根据防控需求,返校复课后学生将分年级错峰上学,在校门外的人行通道上按每人一米的间隔排队。




值日行政、指引教师组织学生排好队等待体温检测,提醒学生保持安全距离,走消毒地毯消毒鞋底。老师讲检查学生戴口罩情况,发现没有戴的同学立即提供口罩并指导其戴好。晨检老师分为四组,检测学生的体温,体温无异常学生由引导教师指引,使用七步洗手法洗手后按照指定路线进入校园。




如果学生体温高于36.8℃,晨检老师立即通知校医,校医带领学生到校门侧面的临时应急隔离室,指引学生洗手更换口罩。校医在隔离室再次确认体温、流行病学史等信息。如果无流行病学史,通知家长立即接走就医,后续追踪。有流行病学史的学生,致电棠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初步排查,通知校领导、家长等,根据排查情况,安排专用车辆,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学校启动应急预案,上报教育局。




除了晨检外,学校还设置了午检和晚检环节,分别在午休结束后和下午放学前进行。正副班主任或科任老师负责检测,及时了解全班同学的身体情况。发现体温异常,高于36.8℃和身体不适情况,及时通知校医。校医接报后指导患病学生更换口罩,引领患病学生前往隔离室,进行进一步体温核查和病史询问。按程序询问无异常通知家长带回,居家观察。如判定异常,联系家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报学校行政。学校启动应急预案,上报教育局。其余学生由老师再次进行体温排查,排查完毕后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带到备用课室上课。清洁人员对班级课室进行全面消毒。




课堂有纪律,设备全消毒


教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咳嗽、打喷嚏时用弯曲的手肘或纸巾遮住口鼻。课桌椅要求单人单桌,保持间距最大化。如学生在上课期间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由任课老师联系班主任,校医将异常学生带至隔离室,进行体温监测;任课教师负责带领其他学生立即转移至备用教室;校医通知家长、上报学校、完成学生情况登记并实施跟踪了解。该班级学生带离教室后,由学校清洁人员进行消毒工作。发热学生离校后,对隔离室、学生行进路线均进行消毒。




午餐分流,禁止学生在外就餐


据了解,棠下小学是天河区少有的设有食堂的小学。返校复课后,学生午餐就餐将分为两种情况:一部分学生在学校吃午餐,还有一部分学生回家吃午餐。学校与家委会的膳食委员会共同探讨决定了学生在校就餐的方式:每天只有一种套餐,每周五天的菜谱不同,由食堂供餐,由食堂送餐到课室。学生在老师的管理下,分散就坐,统一取餐,统一摘口罩、洗手、吃饭、戴回口罩、收拾餐具和卫生。就餐期间禁止交流和走动。对于回家吃午餐的学生,学校和家长签订了承诺书,禁止学生在外就餐。




校内午休不混班,学生间隔至少一米以上,全程佩戴口罩,禁止交流,教室保持通风。回家吃午餐的同学禁止在校外托管机构午休。

课间以固定区域活动为主


佩戴口罩,保持距离


课间休息,值日老师提醒学生以教室内、固定区域活动为主,不在走廊和操场上聚集。上厕所、取水等过程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少相互交谈,并保持一定距离。教室保持通风和卫生清洁,不在公共场所吐痰,上厕所前后均需要洗手。上下楼梯进行分流指导,指定各班上下楼梯的进出口位置。课间佩戴口罩,适当、适度活动,杜绝课间追逐打闹,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到其他班级串门。减少接触门把手、扶梯、共用教室课桌椅等,保持勤洗手、多饮水。用手触摸眼睛、鼻腔、口腔等部位之前必须先洗手。



指定的作业放置处


指定的废弃口罩放置桶


分年级错峰放学


采取分年级分班错峰放学,学生排队需间隔一米以上。家长在指定时间到达校门口的指定位置接学生,避免群体聚集。放学回家不在外逗留,不接触动物,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家后马上洗手、消毒。





返校复课,来之不易。请各位家长和孩子一同做好这些返校准备,督促孩子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健康平安拥抱校园生活,让沉寂数月的校园再现活力。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