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韦惠敏:“一个顶好几个”,发挥语言优势助力战“疫”
2020-05-14 22:12:53


为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工作,自3月中旬起,广州市天河区进一步加大志愿者投入力度,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具有外语专长志愿者,组建疫情防控涉外工作志愿服务队伍,协助防疫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线上问访、入户走访、防疫信息宣传、随身翻译等服务,搭建起沟通交流桥梁,为防控疫情提供战“疫”志愿服务力量。



韦惠敏

韦惠敏是一名导游,同时会说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的她看到天河区疫情防控涉外工作志愿者招募公告,觉得自己可以“一个人顶好几个人”,便毅然决定报名参加。


大多数时候,韦惠敏都需要穿上防护服与医务人员一起走进隔离区直面隔离人员。“起初还是很害怕的,毕竟新冠病毒对我来说一直是新闻上的名词,从来没有如此近距离接触过,但是还有很多的工作人员跟我们一起,而且我们的防护工作都做得特别到位,所以习惯了以后也就没那么害怕了。”,韦惠敏说。




回忆起第一天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上门入户排查时,韦惠敏表示,那时候还感觉特别沮丧,虽然工作难度不大,但是却特别繁琐。除了要与外籍人员沟通,让他们配合医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还要告诫他们隔离的相关注意事项,有时还要向医务人员转达外籍人员的诉求,偶尔还得抚慰外籍人员们躁动的情绪。如果遇到一些不配合工作的,还会吃上“闭门羹”。所幸的是,经过他们沟通与交流,大部分外籍人士对于中国防疫政策都表示理解与支持,也有许多外籍人士会向韦惠敏的帮助表达谢意,这也让她对于自己的工作更加有信心。




 

在与社区工作者聊天的过程中,韦惠敏了解到,他们从1月底开始就一直奋战在防疫工作一线,加班到深夜已是家常便饭。这次的志愿者服务经历让韦惠敏深刻体会到了社区工作者的艰辛,“我知道为了控制疫情,这背后有很多人在努力,可是当亲眼(见到)亲身体会到他们的辛苦,才更能知道他们的不容易,向他们致敬!”,韦惠敏说。


 



疫情发生的这几个月和做志愿的这段时间,韦惠敏看到了很多平凡人做出了很不平凡的事,所以她也想成为其中的一员。有朋友因为担忧她的安全,劝她早点“撤退”,安心宅在家里,她却说:“如果是打仗,我肯定会是缩在最后面的那个‘怂包’,可是当我身后有人捡起枪,奋不顾身地冲到前面去的时候,我也就有了跟在他们身后一起战斗的勇气,而且涉外志愿工作能发挥我的语言优势,有所价值,何乐而不为呢?”在韦惠敏看来,有时候自己做的事并不一定能得到积极的肯定和回报,但是至少自己有去做,那就足够了,她相信大家的每一点努力都能让疫情防控工作朝着更好的方向转变。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