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村街隔离人员数“清零”!他们,变身专属“快递员”“外卖员”“送货员”暖心服务……
2020-05-14 22:07:36


5月2日,随着最后2名居家隔离人员解除隔离,员村街辖内隔离人员数已“清零”,对隔离人员服务工作已告一段落,员村街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工作阶段。在这过程中,不少社区工作人员不遗余力做好隔离人员服务工作,有的还与隔离人员成为私交好友。


今天,通过一名社区工作者的故事,

了解居家隔离人员服务工作

↓↓↓




“ 意外”发挥专业优势


他叫赵辉,是一名“80后”,2013年来到员村街工作,2015年来到山顶社区居委会。他大学本科是商务英语专业,同时爱好日文,经常到国外旅游,曾在酒店工作,因此外语口语娴熟。


 

“在社区工作以来,我从未想过自己可以发挥专业优势。”赵辉坦言,他自从来到社区居委会工作,就潜下心来服务群众,早已放下专业学习。

 


4月,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新阶段。员村街辖内有外籍人员100多人,其中山顶社区有5户15人。他们均需按照要求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为了服务这批居家隔离外籍人员,员村街除了外聘外籍志愿者外,更需要擅长外语的社区专职人员。山顶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丽华表示,服务居家隔离人员需要事无巨细,帮助他们解决购物、送货、答疑等问题,需要一名既懂政策,又擅长沟通的工作人员,“幸亏我们有赵辉。”




细心服务外籍人员


在刘丽华眼中,赵辉与外籍人员关系不错,服务周到。


3月底

山顶社区辖内一小区有一户外籍人员A某一家五口从境外返穗。其一家人在机场做完核酸检测后被送到了酒店进行健康观察。A某电话联系社区,表示想要回家进行居家健康观察,社区在了解其情况后认为其符合条件,便同意其返回社区继续接受居家健康观察。


有一天下午接近下班时间,A某突然来电称6岁的儿子因为牙龈发炎肿痛而哭闹不止,考虑到自己仍在居家隔离期中,无法外出就医,因而向社区求助。赵辉暂缓了回家的脚步,帮助联系社区卫生服务站派出社区医生为其上门检查,并送上止疼和消炎药物。

4月5日

A某一家本已完成居家隔离,但根据当时疫情防控部署,仍需继续进行居家医学观察。A某表示为难,因为生活物资即将用尽,工作和生活都被耽误。赵辉一边用娴熟的英语安抚他们,一边提出陪伴A某到楼下超市购物,让双方关系得到缓和。


“他不高兴,我们可以理解,其实我们也挺不好意思的,但是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必须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赵辉说,他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经常关心外籍居民,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反映到社区居委会,提供贴心服务,避免了很多矛盾发生。


当正式解除隔离时,赵辉与社区工作人员提着牛奶、水果、糖果以及员村吉祥物“员员”来到A某家中,感谢他们一家对防疫工作的支持和配合。A某表示,虽然两次居家医学观察期确实带来不便,但也十分感动社区工作人员对他们的特殊关爱。




对赵辉来说,在疫情期间接待外籍人员,跟平时的工作一样,都需要细心、耐心。目前,赵辉负责综治维稳工作,平时主要处理居民投诉,调和邻里矛盾。


“他能够沉下心来做事,与群众打成一片。”刘丽华说,党组织培养年轻党员时接纳了赵辉。2017年9月25日,赵辉成为一名正式党员,他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成为社区工作中的坚实力量,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在服务居家隔离人员过程中,

他们变身“外卖员”“快递员”“送货员”

承担了这些本不属于他们的工作


疫情发生初期,街道工作人员到酒店为集中隔离人员送上慰问物资。


社区工作人员为隔离人员买菜。


社区工作人员为居家隔离的居民买好生活品放在门口。


湖北持“绿码”人员可解除隔离,员村街道“三人小组”去酒店接回参加集中隔离的辖区居民。


尽管我们“相识不相见”,

但我们都有共同的目标,

惟愿疫情尽快结束,

一起脱下口罩,相视而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