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下周小学就开始返校上课了!沙河小学做了这些准备→
2020-05-12 11:49:22


根据广州市教育局的安排,

5月18日,小学四、五、六年级学生返校;

5月25日,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返校。



小学返校上课在即,校方都做了哪些准备?先来看看沙河小学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吧!


据了解,为更严要求、更细措施、更实工作抓紧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检验开学后防控应急预案的可操

性,熟悉应急处置具体过程,全面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反应能力,结合上级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在上月中

,沙河小学就已举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该次活动,学校全体行政、校医、级长、保安、后勤

员共27人参与演练。

演练前的协调会


为了确保演练的正常举行,沙河小学制定了详细的应急演练方案。演练前,参与此次演练的全体教职人员详细学习了具体方案,全员集中在会议室召开演练前协调会,郭淑珺校长亲自组织,再次明确演练的流程及各自岗位职责,并准备好相应物资,力求做到在演练的过程中井然有序,忙而不乱。


演练过程中,每一位扮演者都全身心的投入到情景当中。


“请保持一米以上距离,接受体温检测。”沙河小学学校门口,小部分师生正有序列队,在学校值日教师的引导下,依次测量体温,进行登记,体温正常后逐个进入校园。这是学校开展的“防疫情保复学”应急演练中模拟师生来校时的情景。



演练中


演练过程中,校方还模拟了两个实战案例,启动各项应急预案确保返校复课工作顺利进行。


案例一:值日教师检测到有发热症状,体温超过37.6度的一个孩子。学校马上启动应急预案!由值班人员迅速将其

带至隔离室,值日教师报告校医,校医在临时隔离点对发热学生复测体温,询问接触史,并及时联系家长,告知家

长孩子的发热情况。


案例二:教师陈淑贤老师对班上同学进行体温监测,发现其中一个同学体温38.5℃,即刻电话通知学校校医(学校

疫情报告人)前来处理,然后由校医引导至卫生室预检分诊点进行复测体温及询问患病学生症状、流行病史。经询

问,患病学生在发病前3天前曾与境外回国亲戚共同进餐,考虑实际情况进行相应应急处置。


根据预案,实战演练向上级报告环节




接下来,校医将案例情况报告给值日行政杨翠娥副校长。杨副校长指示校医马上向社区医院汇报情况,也同时向疾控中心医生做好上报。同时,值日行政杨翠娥副校长向郭淑珺校长做了汇报,郭淑珺校长马上上报教育局相关科室。随后消毒人员对隔离室、当日晨检老师及班级进行全方位消毒处理。


值周行政、校医、班主任、校长、学校后勤人员、保洁人员全部按照演练预案中的详细策略,落实每一个环节的预设,准确高效的对该情况进行了处置。校医密切跟踪了解检测异常师生的诊断结果和医嘱处理意见,有隔离、疑似或确诊情况者,上报区教育局和区疾控预防控制中心。



对校园区域进行消毒


当天的演练结束后,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再次针对本次演练进行反思和总结,以求突发情况发生时能以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应对和解决。同时,各年级教师通过网络,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此次演练,旨在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做到。


沙河小学表示,此次应急演练全程指挥有力,应急人员分工明确,反应迅速,配合默契,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执行,顺利完成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演练。同时,疫情防控小组全体成员进一步明确了防疫大规范程序,提升了应急处理能力,对各类突发事件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此次演练在每位相关人员的认真参与下圆满完成,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工对新冠肺炎预防的认识,加强了教师对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方法的掌握。相信在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学校将继续落实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学习教育,继续加大防疫健康常识宣传力度,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为孩子们创设“安全、健康、快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