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的这些时候可以摘口罩!华颖外国语学校第二批学生复课首日全追踪!
2020-05-12 00:24:41


5月11日,广州市第二批学生返校复课。

他们是高一、高二、 初一、初二年级学生。

今天,小e来到广州市华颖外国语学校,

直击第二批学生复课首日的校园生活。


7:20-7:50

进校门过三关


为了保障防疫措施到位,学校取消了早午读和眼保健操时间,要求学生分批到校。




7点20分开始,九年级学生开始进校;7点30分和7点40分,八年级和七年级分批进校;7点50分前,初中部所有学生进校完毕。学生进入校门后,要经过红外线测温仪,由教师检查是否佩戴口罩。今天有一位学生进校前丢了口罩,由老师带她到校医室领取备用口罩。


学生进校之后要洗手。为此,学校特意新建了3个洗手区。


9:00

班会课“学生有期待也有担忧”


广州市华颖外国语学校八年3班第一节课是班会课。班主任吴老师运用正面管教的技巧,让同学们轮流说出本学期的兴奋与期待、困扰与烦恼。


有的同学说,期待重新见到同学,下学期更专心学习。还有的同学说,期待男同学的身高。对于困扰,有同学说,怕起得比网课还早;近视度数加深;体育课换了老师,等等。





9:20

“隔空升旗礼”教育学生爱国


9点20分,广州市华颖外国语学校举行升旗礼,由于教育局要求师生暂不能到操场举行集体活动,因此全体初中师生留在课室向前方国旗行注目礼,国旗班同学在操场升旗。校长马新在操场做国旗下讲话,同学们在教室里通过广播聆听。




开学第一天,马新校长的国旗下讲话主题是《疫情就是成长过程,做个大效于世的人》。她在新学期向同学们提三点希望:欲大效于世,必须深爱国,必须勇担当,必须广读书。她用该校优秀毕业生同时参加2003年抗击“非典”和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的故事,教育同学们要首先当个爱国的人。


9:30大课间

演练为主,不做剧烈运动


9点30分是大课间时间,为减少交叉接触风险,广州市华颖外国语学校要求三个年级从四个楼梯分批下楼。


本次大课间主要是进场和退场顺序、操场站立位置的演练。教师从旁指导学生下楼和排队都要保持一米以上距离。




校长马新介绍,自从初三作为第一批学生复学以来,学校已经做了多次防疫演练,仅有初三学生时还对各班指定楼层使用洗手间。“原本学校初中部就是采取小班上课模式,七八年级不超过36人,九年级不超过30人。现在防疫期间,九年级4个班还分成5个班,一个班最多不超过30人,最少仅18人。现在七八年级返校后,七八年级将不再拆班。”马新说。




12:05

中午在课室原位就餐


学校倡议,学生尽量在校午餐和午休。若家庭确实较近,学生可申请中午离校,但要保证不在外面就餐。学校没有饭堂,在校订餐的学生应在教室内原位就餐。


12点5分,广州市华颖外国语学校上午放学。还没下课,配餐企业已经把餐送到教室门口。有的班级是由值日生领餐分餐,避免大家蜂拥而上领餐。




学校要求,每个学生除了准备一定量口罩外,还要自备一个保鲜袋以便吃饭时和体育活动时,装起口罩。领到饭盒后,同学们小心翼翼地把口罩放到保鲜袋内,开始大快朵颐。




对于今天的饭菜,七年级的杨同学说:“还不错,跟以前一样。”她表示,每天配餐都不一样。今天是罗非鱼腩焖小豆泡、青萝卜炒肉丝、马蹄玉米肉饼、大白菜和大米饭,每天按照“主食+副食+小吃+青菜+主食”的标准配备。




14:15

体育课在一定距离外可以摘口罩


14点15分,广州市华颖外国语学校有两个班开始上本学期第一节体育课。体育老师均要求间隔2米以上排队,形成队列后才能摘口罩。




看看他们是怎么上体育课的↓



八年4班体育课第一个项目是慢跑5分钟,共做两组。体育老师钟炳坚在运动开始前要求同学们分四组出发,跑步过程中不能超过别人,跑步期间不能聊天。跑步结束,教师带领学生自测脉搏,检查身体状况。第一组下来,很多同学都表示“喘不过气”。




钟炳坚介绍,前面两周的体育课都以恢复性体能训练为主,慢跑、间歇跑、2-3分钟耐力跳绳等都是其中之一,“在家这么长时间,很多学生运动量不足,通过恢复性体能训练发展学生心肺功能。学生在锻炼过程中有任何不适,他都可以马上停下来休息。”




“外在+内在”力量充实防疫措施


为了安全返校复课,广州市华颖外国语学校配备了“外来+内在”力量全面防疫。外在力量——一名卫生健康指导副校长和一名卫生健康指导员被派驻学校,在学校上下学时间有社区民警到场协助;内在力量——该校原有的一名校医和两名心理健康教师,继续加强对学生健康的干预。




该校卫生副校长和卫生健康指导员分别是棠下街和珠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其中卫生副校长杨高红分管4个学校,卫生健康指导员李晓红常驻学校,负责协助校医队对突发情况进行处理。如果发现发热学生,卫生健康指导员将按照防疫处理流程,上报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知医生来给学生采样,指导学校通知家长把学生领回家。




复课伊始更关心学生心理健康


校方表示,返校复课两周以来,偶尔有学生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该校卫生健康指导员李晓红认为,大部分学生是出于不适应“严防死守”的复课防疫措施,以及对升学考的紧张心理,导致出现身体问题。


因此,校方在九年级复课之后,还专门邀请了中山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给家长和学生开展网上直播讲座,疏导家长和学生的情绪问题。校长马新说:“对我们来说,返校复课第一件事就是做心理疏导,减少孩子们在家上网课和回校学习的心理落差。”


下周就是小学复课了,

你关心什么问题?

欢迎下方留言,

小e将继续直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