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护老 耆心战疫”,元岗长者老有所依!
2020-05-03 20:13:01




老年人免疫功能弱,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如何做好长者防疫工作,则显得尤为重要。自疫情发生以来,元岗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多措并举、联防联控,全力守护居民的生命与健康,并为辖区老人送上了一系列暖心服务。


暖心连线


在元岗街道办事处的统一部署及指导下,元岗街长者服务中心根据辖区内的60岁以上的长者名单逐一进行电话慰问关怀,前期重点针对社区内的高龄、独居、困难长者,中后期逐步将服务触角延伸整个服务辖区。




社工通过热线宣传引导长者们科学认识和预防疾病,增强对虚假和错误信息的辨识能力,不信谣,不传谣。同时为在电访中了解到的有服务需求的长者进行跟进服务。截至4月份,共进行电话慰问关怀服务627人次。


紧急支援


疫情防控期间,元岗街长者服务中心社工了解到辖区独居长者存在就医、无口罩、缺少生活物资等基本生活照料需求,长者的日常生活因疫情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中心社工紧急出动,为有需求的长者提供陪伴就医、派送口罩、捐赠大米等生活急需服务,累计跟进20人次的紧急个案处理切实解决长者需求,长者居民纷纷感谢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




宅家也安心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长者们日常的出行、出游、聚会、娱乐等生活习惯受到了影响。除了对有需要的长者进行生活援助,对一些特殊困境长者进行心灵支持服务也十分重要。


据统计,元岗街长者服务中心社工累计入户探访32户长者家庭,通过入户巡查及需求跟进,为长者提供了包括入户陪聊、疫情信息科学输送等心灵慰藉服务,舒缓长者由于疫情带来的紧张和压抑情绪。




除此之外,疫情期间,社工还跟进了患病长者紧急个案2例,累计服务41人次,通过持续关注特殊困难长者,以长者居家生命安全需求为基础定制个性化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及上门照料、康复护理服务,满足疫情期间长者的服务急需。




服务不停歇


为加大防疫宣传力度,提高长者健康防疫意识,丰富长者的文化生活,中心社工还在长者群积极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从我做起”的线上系列活动。




如在群里推送“怎样正确洗手”“怎样正确戴口罩”等信息,发布手指操、八段锦等健康视频,倡导长者在家中进行身体锻炼,并与长者共同进行线上小游戏。不少长者表示,这些线上活动缓解了其因疫情造成的紧张情绪,增加了居家乐趣。



此外,中心还开展了线上康复小组,通过录制视频、线上直播等方式,为长者提供康复的技巧和方法,既能丰富长者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又让长者在家中享受到便捷的居家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