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牌这三处“广州市传统风貌建筑”挂牌啦!
2020-04-29 20:27:41

根据穗名城函〔2018〕6号、穗天府〔2019〕4号文件精神,4月27日,石牌街积极协助区规划局开展天河区第二批传统风貌保护标志设置工作。
传统风貌建筑

是指“建成30年以上且未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也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集中成片、能够反映区域整体传统风貌或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的建(构)物”。

第二批传统风貌建筑名单

属于石牌街的有五处,其中暨大社区苏州苑41栋、龙口东光机电中心住宅区(自编号14号之一、自编号14号之二)三处于昨日挂牌“广州市传统风貌建筑”。


0.jpg


苏州苑41栋图片展示


位于暨南大学校内的苏州苑41栋建于1957年,位于天河区黄埔大道西 601 号暨南大学内,原为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旧址。1965年,补习学校迁至天河区瘦狗岭,并于1993年整建制并入暨南大学。


在学校迁址后,苏州苑41栋曾作为学生宿舍使用,现阶段作为教职工宿舍使用,期间进行了多次的维护和修缮。该建筑高3层,红砖外墙,坡屋顶,竖向红砖柱,带有宫廷式建筑气息,内部构件保留较完好,富有时代特色。这是新中国关心华侨教育的重要见证,也是维系广大华侨侨生与祖国情感联系的纽带,具有重要的历史纪念价值!2018年经专家组调查研究,苏州苑41栋被评定为广州市传统风貌建筑并予以挂牌保护。


传统风貌建筑是重要历史文化遗产,是传统文化和历史传承的重要载体。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我们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让宝贵遗产传承下去,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新的光彩,为中华民族的前进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16字方针,石牌街将继续配合区规划局,积极协调各方,加强对传统风貌建筑的成片、成组保护,强调保持外观风貌,整体延续历史风貌;并支持传统风貌建筑的合理利用,根据传统风貌建筑的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利用,如开展与建筑特点、片区特色相适应的文化、科技展览、轻餐饮、民宿等特色经营以实现文物保护与利用的良性循环,切实做好传统风貌建筑的保护工作。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