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独居老人、救助流浪者……元岗街关爱困难群众暖人心!
2020-04-27 20:33:39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这期间,元岗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十分关注民生,如帮扶独居老人、救助流浪者等等,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




探访困难群众发放物资


小e了解到,疫情期间,元岗街对社会困难群众生活状况和新冠肺炎感染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形式进行访问。据统计,目前电话访问共1448人次,上门探访97户次,做到了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元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庞辉煌还带领民政科、居委会、社工站、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开展上门慰问活动,对困难群众发放生活物资与疫情防护物资。同时,积极联系辖内企业开展帮扶活动,加强对困难群众照料服务和疫情防控力度,共上门81次发放生活物资、疫情防护物资,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大的影响。


爱心帮扶独居老人


疫情期间,元岗街社工和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定期向社区老年人致电问候,了解疫情期间独居老人的身体、心理及生活状况,并叮嘱老年人注意做好相关防控措施。这一系列的帮扶工作,赢得老人盛赞。


故事1:爱心网络助长者

英姨、权叔是元岗街南兴社区一户独居长者家庭,两位老人年过七旬,相依为命。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元岗社工站定期通过电话访问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当得知英姨发烧后,元岗街民政科室及南兴社区居委会、社工、邻里合力给予援助。由于及时就医,英姨迅速恢复健康。



传送门:《有位长者发烧,元岗街不畏疫情,众人合力助其康复!》


故事2:帮扶在穗湖北籍独居老人

2月18日,元岗街南兴社区老人刘叔被发现倒在南兴花园小区内,居委会工作人员迅速联系120,将其送至医院救治。3月20日下午,医院将情况好转的刘叔送回家中休养。


据了解,刘叔是在穗湖北籍的独居老人,中风入院治疗后仍有偏瘫后遗症,其行动不便,身体状况差,身边无人照看。回家休养后的刘叔一直家门紧闭,居委会工作人员几次上门探访被拒。


元岗街道民政科立即牵头联合居委会、社区民警、社工站、居家养老机构、南兴花园物业、社区律师成立“刘叔帮助小组”,建立“刘叔帮助微信群”,召开“刘叔帮助会议”,还邀请刘叔前妻苏女士参加。




经会议了解到,刘叔脾气性格倔强、内向,离异独居,平时拒绝与前妻、女儿沟通。身体状况差,不排除二次中风的可能性。于是,街道每天安排人员几次上门为他送上干粮和熟食,考虑到刘叔的身体状况,工作人员专门在其家门口外安装了摄像头,随时关注刘叔动态,并安排帮助小组成员每天2次上门探望,在门外喊话与刘叔沟通。




经过连续20多天门外探访,4月10日,刘叔终于被感动,主动打开家门接受帮助。目前,帮助小组已向刘叔提供了四脚拐杖与防疫物资,还帮其收拾房屋,坚持定期探访和帮助购买生活用品。与此同时,帮助小组与刘叔在武汉的姐姐、兄长取得了联系。4月20日,刘叔兄长来广州看望刘叔,特地鞠躬感谢街道及社区对刘叔的帮助。


救助流浪人员送温暖


社会上还有这样一群人——街头流浪乞讨人员,而他们也得到了元岗街的帮扶和关爱。元岗街道由民政科牵头,联合元岗派出所、综合执法大队、社区居委会专门成立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小组”,开展路面流浪乞讨人员24小时巡查救助工作。


元岗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杨新、副主任庞辉煌、武装部长杨晓宇等白天深夜带队巡查,同队员们一道给街面流浪人员测量体温,发放水、食物与口罩,对个别有乘车需求的流浪人员,工作人员自掏腰包为其提供路费。


据悉,截至目前,元岗街共出动304车次、660人次进行巡查,已对13位流浪人员进行人文关怀与帮助,成功送入救助站4人,自行离开9人。这期间,也发生了不少感人的小故事。


故事详情,请点击


传送门:《民警帮他找到失散20年的家人,元岗联动救助流浪者!》


一个个暖心故事感人至深,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照顾好困难群众,元岗街道民政科牵头,整合派出所、执法队、社区居委会、社工站、养老机构等资源,继续全力以赴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困难群众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