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陂退伍老兵踏上新征程,“疫”线表现突出“火线入党”
2020-04-24 19:48:20

“我将继续坚守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我将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做好预防境外输入工作”……4月8日,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表态回荡在天河区某境外人员集中隔离酒店。


这是一场特别的仪式,

5名来自天河区辖内

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

村改制公司的同志

正在参加“火线入党”宣誓仪式。


天河区为“火线入党”党员举办宣誓仪式。来源:广州日报



其中,来自车陂街治保大队的梁超豪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仅半年,如今不满一年就转变为预备党员,是在疫情防控战线上取得了组织的肯定。


今天,【车陂人】栏目带你认识他

梁超豪

车陂街治保大队一中队班长




战“疫”场上的“突击队新兵”


“我叫梁超豪,在疫情期间,我主要驻守村口,为进村人员开展体温测量、健康登记、身份查验、旅行史查询等工作……”


采访时梁超豪的憨厚老实,用车陂街治保大队队长郝达明的话是“他像个老黄牛一样。”


梁超豪2000年退伍,2001年2月开始在车陂治保会(今名:车陂治保大队)工作。在部队里,他参与抗洪救灾,应急抢险,逐渐萌发向党组织靠拢的心,但因为名额有限,未能如愿。2018年12月5日,意志更加坚定的他第二次递上了入党申请书。


今年春节,在万家灯火庆团圆之际,梁超豪在年初四就接到上级电话,次日要到岗上班。1月28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车陂村启动城中村封闭式管理措施。在部队中,他就养成了“若有战,召必回”的态度。尽管他本应放假到年初十,并非正式党员,也提前结束假期,毅然加入了车陂村公司组建的临时党支部,成为党员突击队的一员,担任车陂大塘中街检查岗负责人。




这个检查岗是村内集中登记管理疫情重点地区来穗人员的四个检查岗之一,工作压力更大,风险系数更高。梁超豪坚持带领治保队员分“三班倒”,24小时坚守岗位,开展体测测量、健康登记、身份查验、旅行史查询等工作,守住进村的第一道防线。截至3月13日,该检查岗累计登记外来人员1.1多万人,其中包括疫情重点地区来穗人员218人。


舍小家为大家的“孝子”


返岗至今,梁超豪始终坚守防控卡点一线,已连轴转2个多月,从未休假。实际上,他家住在南沙区,是家中独子,上有66岁的母亲,下有2个女儿。虽然上班路程50余公里,但是他无论刮风下雨,都能在8点前准时到岗。




2月中旬,他母亲被诊断为肺癌并住院。以前,母亲去医院排队打针、取药,都是梁超豪陪着。如今,为了做好村内疫情防控工作,梁超豪舍小家为大家,让妻子照顾母亲,把2个女儿放到丈母娘家,以便自己专心工作。但每晚下班后,梁超豪还是会赶回家,接母亲去医院打针。


如此奔波,是否想过转岗?


梁超豪坚定地说:“没想过。”“我觉得自己能够承受,也不想领导难做,更不想麻烦别人分担我的工作。”在自己的家庭困境前,梁超豪想到的是其他人,“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其他同事也是两个月无休,我走了,谁来代替我呢?”


“力度+温度”并存防控有方法


作为检查岗负责人,他更是要走在前面,接待从疫情重点地区返穗的居民,处理有风险的事情。


疫情防控初期,车陂村较早于其他城中村实施封闭式管理,经常有村民或居民对排查工作不理解、不配合,甚至还有人冲卡,但是梁超豪始终礼貌待人,耐心劝导,通过反复解释赢得了村民理解。


梁超豪(右二)在防疫岗亭中负责处理棘手的问题。


2月份的一个寒冷夜晚,他在检查岗值班时,遇到一对夫妇带着2名小孩,背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申请入村。经核查,该家庭来自疫情重点地区。当时人人避而远之,只有梁超豪上前为其测量体温,指引他们进行来穗人员健康登记,并第一时间与居委会、房东进行沟通。


经了解,该来穗家庭不符合居家隔离要求,需要到酒店进行集中隔离。但对方称经济压力大,不太愿意。双方僵持许久


也许是家有老母和幼女,梁超豪虽然是个大男人,心思也很细腻。在劝说过程中,他看见寒风呼啸,该家庭带着2名小孩,便请他们进帐篷坐着,倒上热水,敞开心扉聊天,这让本来有点僵持的局面瞬间暖化。最终,这家人也理解了防控疫情的需要,积极配合集中隔离安排。


“我也曾试过离乡别井的滋味,希望在他乡可以受到温暖的对待。将心比心,我们也应该这样对待客人。”梁超豪明白,疫情防控工作并不是针对某个地区的人,而是针对病毒本身。


梁超豪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逐渐获得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提前获得党组织肯定,成为“火线入党”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