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战“疫”人物丨叶穗强:筑牢社区防线 勇敢担当守护家园
2020-04-22 19:29:41

                                                                         


叶穗强是一名“85后”的社区工作者,居民群众都亲切称他为“小叶”。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他忠于本职,为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牢记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党的鲜红旗帜插在社区疫情防控阵地上。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牵动着千万居民的心。对于身处防控一线,需要与大量人群打交道的网格员来说,更能感受到这份危险。但身为网格员的叶穗强没有丝毫退缩,收到单位紧急上班的通知后,他逆向而行,冲锋在社区网格一线,在居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开展社区防控工作,尽己之力,为居民筑牢社区健康防线。


叶穗强(左一)冲锋在社区网格一线,为居民筑牢社区健康防线。



人员排摸有难度?自制开发小程序          


网格内人员的摸排工作,

是社区网格防控工作的重点。


据统计,叶穗强所负责的第十三网格有500余名居民,整体年龄结构复杂。过年期间,部分居民已回了老家,这增大了摸排难度,而在疫情期间,传统的上门摸排更会增加居民感染风险。


面对这些难题,叶穗强利用下班休息时间,加紧自学了线上统计工作,并利用小程序,开发健康表格填报程序。随后,申报小程序通过微信群以及张贴小程序二维码的方式予以公布。通过这种无接触的方式开展摸排,更为高效、准确。与此同时,他还结合传统方式,如利用电话、上门等方式,对高龄老人等重点人群开展摸排工作,经过一周多的努力,将网格内人员的重点信息摸排得一清二楚。




小区封闭管理有难度 他迎难而上          


小区如何封闭?

进入人员如何管理?


根据人流量以及车辆出入情况,叶穗强与物业管理公司研究制定小区封闭管理的措施。通过走访统计,网格内共6个小区出入口需要进行人员管控,每个出入口每天至少有几百人次的流动人流量,工作有一定难度。叶穗强以高度的使命责任感迎难而上,他联合物业,并在街道的帮助下,通过水马、长设岗亭,将每个出入口管控了起来,确保每个小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使用。


“大叔,请出示一下您的穗康码。”

“您的体温正常,请通行。”

“要把口罩戴好,做好安全防护。”

……


站在小区出入口,叶穗强一直忙个不停。他每天抽时间到守点岗亭帮助物业人员开展测温工作,还耐心地对居民进行相关防疫工作的解释,对每位经过的居民进行防疫健康知识宣传。


叶穗强说,“社区防控很重要,不能让前期的努力白费,要坚守好岗位。”        



沟通有困难?连夜自学日语韩语          


作为社区的党务专职副书记,叶穗强还迅速将辖内在职党员组织了起来,为网格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


疫情期间,他每天组织在职党员守点在主要出入口,进行宣传工作,做好居民的宣传引导,防患未然。同时,还通过发动社区在职党员,为网格提供各种服务,为居民群众树立信心,积极应对。据统计,自防控工作开始至今,叶穗强共组织300余人次参加网格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包括线上开展健康讲座、疫情法律讲座、搭乘交通工具的注意事项等方式。


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的时候,国外的疫情开始爆发,体育东居住着大量的境外人员,叶穗强不畏惧潜在风险,又毅然参加境外人员的防控工作。实际工作中,和境外人员沟通时语言交流有难度,他又连夜自学日语、韩语等重点国家的简单沟通短语,以便能更直接地与外国人沟通。他还积极上门排查境外人员返穗的居家隔离情况,处理境外人员在隔离期间遇到的问题,并圆满完成了任务。


 新手“奶爸”也有柔情一面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叶穗强是一名新手“奶爸”。由于经常加班,他很少能亲自照顾未满周岁的女儿。每每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看见孩子已熟睡的面孔,他心里总感觉有些愧疚,“在孩子最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刻,我却不能陪在身边。”


记得一次,是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紧的阶段,没想到女儿得了幼儿急疹,持续发高烧,体温一度高达39.7度。在这个特殊时期,叶穗强晚上整夜不睡,时刻关注着孩子的身体情况,给予精心照料。但一到白天,他依然坚持上班,工作强度不减、工作时间不减、工作要求不减,全身心投入到防控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