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村街设免费核酸检测点,今天之后去这里检测……
2020-04-21 20:35:13

                                                                         



近日,广州市全面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上周末,天河、越秀、白云等区疾控机构在部分街道、社区、企业设置免费核酸检测点,加大主动排查力度。其中,天河区全部21个街道均设有免费核酸检测点。


街道        


员村街设点免费检测核酸        


从上周六(4月18日)起,员村街在员村三横路和员村新街(政务服务中心前)设置了核酸检测点。搭起简易铁棚,搬来几张桌椅,采集人员穿上防护服,一个临时检测点就这样建成了。从早上到晚上,陆续有居民前来参与咽拭子采样。






今天(4月20日),小e看到,员村新街核酸检测点仍在工作。据悉,此次核酸检测是针对重点人群进行免费采样,持续三天。截至20日上午,员村街已对363人进行咽拭子采样。20日之后,居民可到天河区22个固定采样点进行自费检测,包括10个定点医院和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Q:

为什么在社区开展核酸检测?


A:

员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正加大主动排查力度,进一步扩大社区搜索和排查面。在社区开展免费核酸检测,并非因为该地周边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相反,员村街至今仍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此举正是广州实现“早发现、早隔离、早阻断”的措施




Q:

什么人可以参与免费检测?


A:

当前,广州开展主动排查,主要是针对重点场所的相关人群。什么叫重点场所?广州市疾控中心介绍,同一个场所近期出现过2例及以上感染者的轨迹,该场所会被列入重点场所,需重点关注,重点排查。


“如果该场所有确诊病例,将会整栋楼、整条街去检查。因为员村街没有出现病例,所以我们根据上级指示,因地制宜确定需检查的人群名单。”一名社区医生称,根据与员村街协商,确定了以下五类人群可参与免费核酸检测,并以自愿为原则。


1、“三人小组”成员:街道、居委、派出所、社区医院工作人员;

2、村口的检查点工作人员、志愿者,小区的体温检测员;

3、员村街居住的出租车、公交车司机;

4、流动大、人员较为密集的市场档口、餐饮店、商店等工作人员;

5、境外人员的左邻右舍等。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介绍,从已经完成的部分检测结果看,重点场所甄别出的一般接触者感染风险相当低。但为了确保市民的安全,本着“宁超勿滥、宁严勿宽、宁紧勿松、宁重勿轻”的原则,扩大甄别范围,最近一些场所进行的排查都属于这种情况。


     




行业        


三七互娱进行全员排查


除了街道、社区开展主动排查,不少行业、企业也开展自查。


近日,员村街辖内的游戏企业三七互娱有序组织广州地区的员工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检测分批次进行,员工按预定时间进行签到登记,配合医护人员完成咽拭子样本采集。检测等候时,人力资源部在现场做好间隔等候引导指示,防止因人员聚集造成交叉感染。同时,为保证员工在检测过程中的安全,公司提前对检测场所进行充分的消毒。


当前,三七互娱员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续批次检测也在有序进行中。


金融城工地将开始第三批检查



在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广州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已对工地工人开展了两次核酸检测,共有上千名人员参加,检测结果均呈阴性。据悉,该公司金融城起步区项目部将开展第三次核酸检测,有约700多人。


广州建筑金融城起步区项目部负责人称,所有返岗工人都必须做核酸检测,务求确认身体健康才开工。





20日后到定点医院自费检测


员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试剂有限,目前免费检测只面向重点人群。但很多居民咨询小e,自己不属于重点场所人员,又担心有感染风险,应该怎么办?


从4月20日起,天河区将集中在22个固定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包括10个定点医院和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可自行到医院进行自费检测。


小e咨询了其中一个定点医院——天河区人民医院。该院体检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核酸检测定价约142元,有时间限制。市民需携带身份证、手机(用于扫码登记),在每天下午3点半前到体检中心检测,第三天可取结果。


其他医院情况,建议先电话联系了解。


广州天河区10家核酸检测定点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