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后入校、就餐、上课该怎么做? 广州体育学院全流程演练,为开学做准备!
2020-04-21 20:17:19

                                                                         









为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开学后疫情防控,提高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4月17日,广州体育学院开展了关于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本次演练采用情景模拟的形式,模拟演练内容包括学校校园师生日常活动和应急处置两部分,分别在南门、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和门诊部5个场所展开。为了确保演练有序进行,演练前一天,学校组织相关部门、相应人员对演练流程及应急处理方案进行详细解读、示范,确保参与人员明确各环节流程。









1
入校检查演练




学校大门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重要防线。演练现场,在人员进出通道处,每一位进校的教职工及学生在等待测温区保持1米距离有序排队,出示相关证件后,工作人员为每位进入校园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没有异常方可入校。



临时观察点内工作人员模拟为体温异常、咽痛咳嗽人员进行应急处理。        


现场设置了临时观察点,当返校学生体温测量有异常时,工作人员立即引导该学生到临时观察点,等待体温复查。再测体温正常时,方可入校;若再测体温仍异常,工作人员则需迅速向医务人员和相关部门领导报告进行处理并做好信息登记,及时拨打120或者专车送该学生前往指定医院。




2
学生宿舍演练




学生宿舍门口设置4条通道,学生在进入宿舍前,必须出示证件,并间隔1米排队接受体温检测。





演练现场模拟了学生出现体温异常情况的处理,工作人员会登记和查看学生的个人信息,并将该学生安置于学生宿舍大院临时休息区,同时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及人员。




3
食堂就餐演练



食堂售卖人员佩戴口罩、手套和专业工作服为师生打餐。        


就餐前,师生需要在食堂东、西入口两侧的洗手池进行洗手、清洁消毒,然后来到测温岗前的排队区域,根据间隔标识有序排队等待测温。体温正常者按引导线有序入内,就餐人员进入饭堂后根据地面引导标识间隔排队取餐。




4
教学楼演练




在进入教学楼之前,师生需要佩戴好口罩,并按照间隔标识有序排队接受测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




师生在教学区域内要佩戴好口罩,在课室内上课时学生之间保持一定距离,座位间隔1米,即相邻空一个座位就坐。


现场模拟了课堂上学生身体不适进行应急处置的情况。        




5
门诊部演练




演练现场模拟了学生出现身体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置。预检分诊点的医护人员给该学生进行手消毒,并提供外科口罩供其配戴,额温枪初测体温为37.9℃,学生在等待区停留5分钟后进行水银体温计复测体温为37.9℃。医护人员询问该学生症状后,并对其进行体格检查,然后填写《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初步筛查登记表》。


预检分诊点医生详细询问学生症状、流行病学史,体格检查完成后指导该生进入留观等待室。        


现场模拟校门诊部医护人员与南方医院、疾控中心交接有关发热同学情况。        


现场模拟校门诊部负责人及时报告疫情,并叫救护车立即转运发热学生。        


后勤消毒组人员对所有接触区进行空气及环境消毒。        




演练结束后,广州体育学院召开了实地模拟演练总结会,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演练过程中的细节进行梳理、讨论,并针对实操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通过此次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学校进一步明确了防疫工作的流程,提升了防疫应急能力,增强了师生的防疫意识,为学生返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由广州体育学院提供